过节别忘多陪陪父母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2:00
核心提示:传统节日其实就是孝道文化的继承和延伸,弘扬和继承传统节日文化可以使中国文化生态重现生机和活力。
查看评论

  今天抓住国庆节七天长假的尾巴,陪伴友人去了临近的永昌堡游逛,意外地在永昌堡博物馆门口遇上了父母。那一刻,突感内疚和心酸。当看到父母牵着弟家孩子的手在游逛时,我想起了小时候过节逢假,父母亲也是这样牵着我的小手,带我去过好多地方,有些远地方。

  从小到大,即使我现在成家了,每逢过节,父母总是早早准备,摆满一桌丰盛的菜肴,合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这时候,是我们最热闹愉快的时候;而看父母洋溢于脸上的笑容,这时候,也应该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今天在景区路上偶遇父母,陪他们游逛片刻,这会儿,他们也真的很高兴。

  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劳动节、国庆节……近几年又兴起母亲节、父亲节……每个节日都有其意义和灵魂所在。国庆节让我们更多的去关注和爱国家,重阳节让我们更多的去关注和爱老人,儿童节让我们更多的去关注和爱孩子,母亲节、父亲节以及让我们更多的去关注和爱父母,中秋节和春节让我们更多的去关注和爱亲人……但是对于过节,我更多关注的仅仅是形式上和物质上的,比如给父母买些东西,捎带些礼品。鲜少有陪伴父母,听听他们的“叨叨嗑”,甚至过节、放假,空闲了,我都未曾陪伴父母出去走走。我显“孝顺”的方式仅仅是为父母选择了报团旅游的方式,给钱了事。

  岁月的风霜是父母被遗忘的时光。父母也曾经年轻过,也爱美爱生活,但自从有了子女,照顾子女就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简单重复,几乎乏味。仅仅因为子女是他们将来的盼头和指望。谁都会有老去的时候,不看重现在的孝道传承,意味着也不会有自己后半生的幸福。看到渐行老去的父母,“忙碌”最不应该成为我们推卸的理由,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悔痛,应当静下心来去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孝顺”了。

  古人认为,孝顺父母天经地义,是做人的根本、道德的基石和教化的源头。千百年来,这一思想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历久不衰,积淀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和重要传统,与世界其他文明显著区别开来。其实,“顺”重过“孝”,“孝”就是要给老人吃饱穿暖,做到这些并不难。难的是“顺”,就是和老人有精神层面的沟通,懂得老人需要什么。比如,陪伴父母过节,回父母身边“叨叨嗑”,这会是父母最舒心的时候;过节逢假时,牵着父母牵着的手,陪父母出去走走逛逛,哪怕只有寥寥几次,却会是让父母最幸福的事。

  传统节日其实就是孝道文化的继承和延伸,弘扬和继承传统节日文化可以使中国文化生态重现生机和活力,我们对待传统应知行合一,充分做好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自己精神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能仍然将之视为一种形式化。当然,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也要创新过节的方式,破除对孝道的误解,也要创新尽孝形式。比如孔子说的“父母在,不远游”,这对现在的社会来说并不现实,其实尽可能“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叨叨嗑”,适当陪伴父母出去走走游游,同样是对“父母在,不远游”精神的坚守。坚守传统节日文化,弘扬中国传统孝道文化和谐家庭观念,无疑会使“中国梦”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文/季冯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