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赶”问路在何方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2:48
核心提示:出行有车,问候有手机,生活效率大大提升。生命的质量并不因此同步飞跃。越来越多的人反而迷失在一场场热闹繁华的过眼云烟。
查看评论

  每逢节假日,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车堵在公路上,人挤在景区里,美食被吃遍,“朋友圈杯”摄影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本以为能从日常生活的琐碎中脱身,却不意陷入另一场名为“赶着过节”的忙碌,疲于奔命,焦头烂额。难怪有人感慨:过个节,怎么比上班还累!

  如此过节,身心俱疲,何乐之有?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之中,出行有车,问候有手机,生活效率大大提升。然而,生命的质量并不因此同步飞跃。越来越多的人反而迷失在一场场热闹繁华的过眼云烟。

  据说在阿尔卑斯山谷有一条美丽的大汽车路,路上插着一个标语曰:“慢慢走,欣赏啊。”诚如是!过节,不如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回归节日的传统,回归生活的初心。

  我们许多传统节日,形成于古代劳动人民的劳作,因此应时令而生,与自然相合。比如春节过年,在一岁之始,人们要辞旧迎新,迎禧接福,祭祀先祖,祈求丰年;比如元宵节,庆祝于一年之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有祭祀主宰宇宙之“太一”神的传统;又比如“清明”,本就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时万物洁齐而清明,正是春耕好时节。此外,七夕节、中秋节、冬至日等等,无不体现人们对自然万物的惊奇与敬畏,对天地馈赠的感恩与珍惜。

  传统节日在一年之中的分布,体现了过去人们对自然规律的认识,体现了人们对时间的节奏感。然而如今,节日的面貌大同小异,无非是“购物节”“美食节”“旅游节”的多功能集合体。节日成为人们展现消费能力的竞技场,在相同的假期内“比赛”谁的活动更丰富,日程更紧凑,谁最高效率地利用了节假日的每分每秒。于是登山不再靠双脚,而靠引擎驱动,环山公路上排起了长长的车龙;于是摄像镜头取代了双眼,硬盘储存取代了记忆,青山绿水间只留下游人匆忙的脚印和不耐烦的抱怨……人们赶着拍下一处景点,赶着搭下一班列车,赶着约下一次聚会,并且,急切地盼望着下一个节假日。

  “赶着过节”,是人对生活节奏把握的失控,是对生活方向的迷失。

  让传统节日回归传统,从忙碌的生活寻回初心。在设计行程前,先想一想为何要开始这段旅程,是终点有一段令你感怀的旧事,还是有一个让你惦念的故人?在举起相机前,先静下心,感受此情此景、此时此刻,而非在所有景点仅仅留下按下快门的记忆。与亲爱之人携手漫步,或者,留在家中,读一本惦记已久的书,像问候一位陌生的老友。或许很快会发现,自己的“欲望”未必有那么多,能承受的“欢愉”也未必有那么多,而节日,却可以过得很美。

  偷得浮生半日闲,闲来无事不从容。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慢慢走,欣赏吧。(文/徐亦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