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刑峻法 让信誉成为企业的高压线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2:08
核心提示:所以,必须严刑峻法,构建起一整套健康透明、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让谨守信誉成为悬在企业头顶的一条高压线。
查看评论

  近日,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深陷尾气排放门事件,持续多年的造假丑闻震惊全球的同时,公司品牌神话破灭,企业信誉扫地,经济损失惨重。是企业内部自律不足,还是外部监督不够?如何建立并维系企业信誉,值得我们重新审视。

  此次令“德国制造”蒙羞的大众汽车全部集中于各型柴油乘用车。据美国监管部门指控,自2009年开始,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大众在美销售的柴油汽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让汽车在尾气检测时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丑闻一出,舆论哗然,大众CEO下课,股价暴跌,其影响迅速在全球蔓延,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纷纷宣布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单在美国,大众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

  探究事件根源,还是企业趋利的天性在作祟。柴油车外观粗放、一身豪气的特点与“牛仔文化”根深蒂固的美国汽车文化可谓一拍即合,凭借着精良的德国品质,大众柴油车甫一面市便深受美国市场青睐。然而,在现有尾气技术条件无法满足需要或成本高昂的情况下,大众面对的是要么付出高昂的代价甚至仍难以达到美国《清洁空气法》规定的尾气排放标准,要么退出美国市场,看着手心的鸭子飞了。套用一句时髦话,不是大众不爱惜自己的信誉羽毛,而实在是眼前的利益诱惑太大。马克思说: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即使是大众这样大牌的跨国巨头,在巨额利润和业绩面前,还是选择了心存侥幸,乃至铤而走险。

  对此,我们应该审视的是,当经济利润与企业信誉,短期业绩与长远发展发生矛盾冲突时,如何才能促使企业始终把信誉品质和长远发展放在首位,以牺牲暂时的经济利益来换取企业长远的利益?

  显然,单靠所谓企业的自律,这与企业逐利的天性相悖,犹如要求其自断手脚、自我阉割般可笑。即使是大众这样的大牌企业和跨国巨头,仍然马失前蹄,更别说一般仍在存活线上挣扎的中小微企业了。

  大众作假最先在以环保标准最高、执法监管最严的美国爆出,看似有些偶然,实则是必然的结果。此次造假事件东窗事发,最初确实始于美国两家民间环保监测机构的举报。试想,如果没有民间环保组织的认真负责和积极检举,没有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有效作为,没有新闻媒体的挖掘曝光,大众或许仍然逍遥法外,赚得盆满钵盈却暗自偷笑呢。

  所以,必须严刑峻法,构建起一整套健康透明、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让谨守信誉成为悬在企业头顶的一条高压线,将企业觊觎50%乃至100%非法利润的企图和铤而走险的苗头,彻底扼杀在萌芽中。一要加大行政监管,完善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执法;二要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培育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和媒体力量;三要通过严刑峻法的高压态势,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信誉观,将信誉不打折扣地上升为企业的高压线和生命线。(文/林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