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买时就不买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2:00
核心提示:中国市场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该有自己应有的尊严,该出手时就出手,该不买时就不买。
查看评论

  不知大家是否发现一个现象,许多舶来品进入中国后都不约而同地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降低配置,劣质服务,以次充好等等。虽被人诟病已久,厂商们却似乎对这些“民声”反映迟钝,迟迟没有采取相应措施。近来,网上时有充斥关于民众去外国抢购商品的信息,大家并非不支持国内经济,实在国内能买到的舶来品都是某种意义上的“残次品”。

  中国的“特殊待遇”究其原因其实就是厂商重视又不重视的矛盾心理。重视的是中国无比广阔的市场以及民众强大的购买力,不重视的就是产品质量。当这些产品刚进入中国时,即使使用在国外早已淘汰的技术,却也领先中国几十年,优势不言而喻。而且当时人民经济条件有限,所追求的也仅是够用而已,而这些领先国内产品的舶来品无疑是很好的选择。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成就了当时的“双赢”局面。可惜的是,随着经济发展,民众质量意识的觉醒,本该成就一番质量至上的新“双赢”局面,偏偏陷入尴尬境地。这些舶来品厂商依旧沿用着老思维,继续向国内输出缺斤少两的产品。对于这种“人傻钱多”的客户,任何一个厂商都是很欢迎的。而民众想追求高质量的产品,但相对于厂商的弱势地位,并不容易去改变国内国外两套产品标准的局面。因此,经济条件有限的只能被迫接受,而经济条件较好的则从国外进口优质产品和服务。在这场博弈中,无疑又是厂商们大胜了一场。

  都说顾客是上帝,为何又往往是一副弱势群体的模样。我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是日本之所以给韩国输出优于中国的产品和服务,是因为韩国人团结。一旦日本在产品和服务上偷工减料,韩国人就会因此团结起来一致抵制日货,给日本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而中国则不然,无故日本的产品和服务是多么让人失望,抵制日货的只是那些深受其害的人,而这些人对于整个中国市场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不得不说,日本人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人。这次大众的“尾气门”事件,CEO辞职了,但是发生了影响行车安全的“断轴门”事件,大众却是三缄其口,反应滞后。更为有趣的是即使“断轴门”事件传的沸沸扬扬,大众汽车的销量并未受到太严重的影响,而这个可能才是大众的底气所在。

  为什么iPhone登上“315”晚会后,服务依旧,为什么质检总局介入后,大众才开始启动召回,不是厂商耍大牌,实在是民众把他们惯坏了。对于厂商来说,信誉、质量并不值得重视,而后面带来的利益才是他们需要的。如果今天起,只要一出现丑闻,随之而来的是全民抵制,任何一个厂商都要面临商业帝国崩塌的危险。中国市场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该有自己应有的尊严,该出手时就出手,该不买时就不买。(文/叶超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