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任危机”里,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1:54
核心提示:我相信,那些几十年始终坚持传统工艺的老店,那些坚持无添加的新生店铺,都会在我们的信任中,愈加稳固,愈加受欢迎。
查看评论

  “苏丹红’、 “地沟油”, “大头娃娃”,这些年接二连三蹦出来的字眼,滥用添加剂的小摊小作坊,甚至大到国际知名的大企业大品牌,一齐把信任危机愈演愈烈。

  作为一个消费者,在如今的“世道”里,听着看着那些被曝光的一件件或真或假的消息,任由它们一次又一次摧毁我们的承受底线,我们的内心从原来的愤慨,担忧,渐渐演变到草木皆兵,再也无法将“信任”轻易地送出。作为一个年轻的九零后,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不过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升斗小民,我们无力指点江山,将“现实生活”变成我们期待的模样,甚至我们刚从冗长的学业中挣扎出来,正在琢磨着这个陌生的“现实生活”,担心着终究有一天,我们要丢掉自己的原则,向它妥协。可是,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又那么真切地希望,这个世界真的能像我们给天真的孩子们描绘的那般美好。

  我们希望每一个商家小贩都能诚信经营,我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监管有力,我们希望每天吃到的食物安全卫生,我们希望我们买到的东西都不是假冒伪劣商品,我们希望不用在每天的担心猜忌中惶惶不得终日。那么,我们普通人,我们年轻人,可以为这个“信誉危机”的社会做些什么呢?

  其实,年轻的我们也不是什么都改变不了。因为总有一天,国家领导人会是我们年轻人,企业家会是我们年轻人,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中坚力量都会是我们年轻人的,那么,我们的态度与坚持,便可以改变我们的大环境。也许有一件事,并不那么难以做到,就是在我们老去的路上,记住,一定不要变成自己当初最厌恶的那种人;在孩子们长大的路上,教他们记住,一定一定不要变坏。如果将来,我们在路边摆摊儿,我们就不要卖地沟油小吃,不在食物里加乱七八糟的添加剂;如果将来,我们开了工厂,当了老板,我们就不要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每一个普通的人在自己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做一个好人,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也许我们会发现诚实一种力量,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

  当我们的内心已然开放着诚信之花,那么不妨再多一点信任吧!安徽卫视的《超级演说家》曾来了一位提着有机黄瓜上场的选手,他是一位做有机食品的商人,他种的有机蔬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他做的糖果没有色素防腐剂,但是他经营的过程中,碰到了许多的质疑与不信任,他在《卖菜启示录》说过:如果没有了信任感,摧毁的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如果选择相信,快乐的将是我们自己。当然,商家的独白难免有炒作开脱之嫌,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以诚信为长久经商之道的商人和越来越多“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的产品的出现,我们的确应该给自己的心松松绑。我相信,那些几十年始终坚持传统工艺的老店,那些坚持无添加的新生店铺,都会在我们的信任中,愈加稳固,愈加受欢迎。终有一天,所有的人都会发现“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才是长久之策”。

  除了抱怨与猜忌,我们好歹也为这个“信任危机”的社会做一些什么!(文/毛瑶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