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的守信,仍是“守本分”而已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1:45
核心提示:拥有普世的目光,将视野扩展至从穹顶之上往下望,心中自然有了一方天平,一寸准绳。
查看评论

  大众汽车的声明公布之后,股价当日劲挫约20%,周二再度放量暴跌19%,两天之内市值蒸发约三分之一,损失306亿欧元。大众事件甚至还牵连欧洲了股市的全面暴跌,其中泛欧绩优股300指数收挫3.3%,德股、英股、法股跌幅均在3%左右。这显然已不仅是一家汽车企业的信誉危机,也不仅是天价的罚款。

  真正让人痛惜的,是它砸掉了“德国制造”的国家招牌。

  古有商鞅立木为信,季布一诺千金,曾参为子杀猪。中国人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外国人相信上帝的审判,虽都是恪守信誉的典范,但归根究底,目光只投射于独自一人立身于世之上。然则,当下世事风云变幻,全球化进程日益深入,信誉,渐渐不再是某个人或者一些人的事。当他走出温州,便代表着温州的形象;走出浙江,即是浙江的名片;走出国门,便是简单的一句“MADE IN CHINA”。

  经济全球化的基石,便是信誉的全球化,大家不再探究“你是谁”,而是仅仅凭着“你从哪里来”,便能衡量出你的价值。从“日本的电饭锅、德国的钟表、法国的红酒”,到“四川的火锅、景德镇的陶瓷、温州的皮鞋”,国家与地域渐渐成了商品前置的形容词,这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目光的转变。

  这便要求当下温州的发展需要有更普世的目光。拥有普世的目光,将视野扩展至从穹顶之上往下望,心中自然有了一方天平,一寸准绳。将全盘纳入眼中,所走的每一步便有了长足的深意,将家国纳入心中,所施的每一举便有了灵魂,有了责任,对于守信,便只是做好“本分”罢了。

  将世界纳入心中的温州,必能在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文/何正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