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诚信置于企业发展的对立面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5:41:17
核心提示:如何长期有效地做好诚信建设?这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与社会力量的监督,但关键还是企业的自身建设。
查看评论

  近来,德国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受到人们热议。作为全球著名的汽车生产商,大众在此次事件中,信誉尽毁,甚至对整个德国制造业都影响甚深。

  不可否认,在现代经济社会中,诚信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规范,也是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重要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比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上更为重要。信誉不仅对企业经营业绩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给其股东的一封信中讲到企业诚信问题:“诚信是我们价值观中最重要的一点。诚信意味着永远遵循法律的精神。但是,诚信也不远远只是个法律问题,它是我们一切关系的核心。”

  在中国,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道德文化的核心,在古代早就有过许多论述,如“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从现代意义上看,诚信是现代企业的一个黄金原则。企业诚信要求企业在市场经济的一切活动中要遵纪守法,以信取人。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诚信具有经济学价值,是对企业在道德、法律等方面价值的肯定,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长期有效地做好诚信建设?这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与社会力量的监督,但关键还是企业的自身建设。诚信应当纳入企业的规章制度,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宣传和销售之中,成为企业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并最终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自觉遵守,使诚信行为普遍化。另外,在建立诚信制度的过程中,还应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诚信奖惩制度,加强约束和激励机制,形成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对诚信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失信者进行批评和处罚。只有坚持做到“内诚外信”的企业才能拥有更多的合作客户并与其建立“共生共赢”的合作关系。而一个失信的企业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文/林日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