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之都,要面子也要里子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3 16:04:35
核心提示:温州建设时尚之都,并不只是办几次时装展、时尚节,或是拿下什么国字头的时尚产业基地的称号,撑起时尚之都“面子”就好了。
查看评论

  2015中国(温州)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将于2015年11月在温开幕。随着“时尚之都”、“五化战略”等的提出,以往寄托于“轻工产品博览会”之下的时尚博览会,也渐渐摆脱了“轻工产品博览会”的影子身份,开始正式走向台前。至少在台面上,温州已实现了轻工产品到时尚产品的跃升。

  但对温州而言,发展时尚产业,创建时尚之都,实现温州的时尚化。不仅要将时尚之都的“面子”做的高大上,更要将时尚之都的“里子”做的高精尖。正如世界时尚之都——米兰,除了有风光无限的米兰时装周的“面子”,还有被誉为“创新空间”的“第三意大利”的“里子”。唯有做到表里如一,温州才能真正成为时尚之都。

  温州建设时尚之都,是与温州产业经济特征相吻合的。一方面,温州轻工业发达,服装、鞋革、眼镜等国家级工业产业基地为建设时尚之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温州的时尚消费蔚然成风,时尚奢侈品的消费总额在国内名列前茅,有着大批具有挑剔眼光的消费者群体。

  但仅以这些作为温州创建时尚之都的“里子”,却还远远不够。当下温州,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仍旧以代加工为主,缺乏自身品牌。而产品设计则以模仿为主,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这也使得消费者的挑剔眼光,多是在国际大牌上打转,少有停留在温州本土产品的身上。

  故对于温州建设时尚之都而言,还需苦练内力,做好“里子”,主要表现为服装、鞋革、眼镜这些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一方面引进知名的设计研究院所,吸引高端创意人才来温,同时培育本地人才,做好创新人才储备。并优化创新环境,鼓励创新人才之间进行深层、有效的交流,碰撞思想,激发出不凡的创意。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温州中小企业的集群经济,鼓励企业间协同研发生产。并充分利用“小产量,多品种”的柔性生产方式,以便牢牢跟住快节奏的时尚走向。

  温州建设时尚之都,并不只是办几次时装展、时尚节,或是拿下什么国字头的时尚产业基地的称号,撑起时尚之都“面子”就好了。还需要依赖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好时尚之都的“里子”。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时尚之都,而“温州”二字也将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时尚品牌。(文/陈建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