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传统节日是律动的中华“龙脉”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4 09:24:00
核心提示: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旧符换成新桃,社会总在前进,不变的是爆竹声中的岁岁年年、是龙的远古呼唤!
查看评论

  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相伴而来,让紧张忙碌、压力山大的人们实实在在地过了一把长假瘾。但对大多数人而言,似乎不外乎两种过节状态:一种是窝(我)在家里;一种是堵(都)在路上,然后再通过微信、微博之类把这种“窝”和“火”晒出来。毫无疑问,当下社会,节日已为全体国人一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既爱又怕的日常生活内容,传统节日、现代节日,外加各种西洋节日,让人身处“节”中,真个不知今夕何夕!究竟要过什么节,要怎样过好节?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随着大陆社会的不断开放和融合,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热衷于过诸如平安夜、圣诞节、情人节甚至愚人节之类洋节,这种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本无可厚非,尤其从商业角度、从拉动内需带动经济角度来看,更应适当鼓励、把握机会、促进发展。但让人隐忧的是,日渐庸俗化、低格化、崇洋化的过节风气愈演愈烈,大有“世界大同”之势,有的人谈起洋节如数家珍,说到传统节日不知其然;有的人鹦鹉学舌,把“借”来的一条祝福短信转发千万次结果还忘了署名;有的人把吃喝玩乐当成过节全部,而对节的礼数规矩却一问三不知,等等,不一而足。纵使每年春运大潮中那些历尽千辛万苦千里迢迢还乡过年的人们,又有几个真正去思考过传统节日的厚重和深刻呢?或许,大家都只是为了回乡而回乡、过年而过年罢了。

  中国自古乃礼仪之邦,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情风俗衍生出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的众多传统节日,其中有据可查的就达六、七十个之多,且每一个节日背后都蕴含着或一个人物、或一个故事、或一个传说、或一种精神,这些节日涵盖了神话、传说、天文、地理、历法等诸多人文自然文化内容,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和民俗特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弄懂了我国传统节日,就对华夏文明和中华传统文化有了一个基本了解。这些传统节日,就像一条条律动的脉搏,布满“中国龙”的身体,把遥远祖先的基因扎根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身心。

  前些日子看《红楼梦》第七十五回,说到贾府过中秋节,贾珍将西瓜月饼分派送人,贾母说“你昨日送来的月饼好。西瓜看着倒好,打开却也不怎么样”。心中很是纳闷:中秋节吃月饼理所当然,但古代科技远落后于现在,不存在“反季节菜”、“反季节瓜”之类,明知中秋已非吃西瓜之季,为何还得派送呢?后来查了相关资料才解开这个谜团,过中秋节要吃月饼和西瓜起源于周代,当时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以示团圆和美好。可见,老祖宗过节都是有规矩礼数的。

  之所以有这么多讲究和道道,主要是源于中华民族悠远广博的历史文化。传统节日背后折射的,其实是中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和哲学观,是对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生动反应,是对生命、先祖、历史和自然万物的敬畏,饱含着中华民族祖祖辈辈的爱国之情、忠信之义、团圆之盼、和谐之愿以及对世间一切美好事物和美好生活的期待和祝福。

  当然,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与古时相比已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然不能死守教条、拘泥古法。在如何庆祝传统节日这一问题上,我们也应该秉持这种态度,好的礼数规矩就要继承,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就要打破。只要把庆祝传统节日当成精神文化的寻根之旅,就总能找到一条路,通往心中的故国家园!“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旧符换成新桃,社会总在前进,不变的是爆竹声中的岁岁年年、是龙的远古呼唤!(文/左华章)

  评委点评:

  抓住传统节日文化中的“龙脉”

  对于如何过节,最多的意见自然是回归传统。在回归传统中的一般的议论,总是从方式上泛泛而谈,比如如何出游,如何宅家,如何吃喝,如何亲友团聚等等。而从中华文化的传统上抓住“龙脉”来谈,自然是高出一筹。本文从中华文化上溯到根源,认为“传统节日背后,都蕴含着一个人物,或一个故事,或一个传说,或一种精神。”“这些传统节日,就像一条条律动的脉博,布满中国龙的身体,把遥远的祖先基因,扎根在每个中国人的身心。”这就很形象又很有见地。接下来举例《红楼梦》中中秋节吃西瓜的风俗,查资料才知原来源自周朝,这就又新鲜又有说服力。于是,文尾把节日过法提升到是中国文化折射和文化寻根的高度,这就水到渠成了。“龙脉”是本文的立意,立意高远了,文章的品位自然也就高远。

  评委简介:

  刘文起,男,浙江温州人。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发表文学作品300多万字。曾任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系中国作协会员、第六届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