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招引“金凤凰”,还需栽好“梧桐树”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09:12:00
核心提示:归根结底,我们要通过努力,把“家”打造好,把“梧桐树”栽种好,提高温商对家乡温州的认同感、归属感。
查看评论

  在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党委政府形象地把“招商引资”称作“引凤筑巢”。这些年,无论是“浙商回归”、“温商回归”,还是小到一个山区县的“泰商回归”,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回归的商人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了宝贵力量。然而,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以及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的新挑战,“温商”这只“金凤凰”在回乡“筑巢”的同时,正在积极转型实现涅槃重生。

  在“温商回归”的浪潮中,许多地区可谓是“踏破铁鞋不嫌难,磨破嘴皮不嫌烦”,以情招商成为主旋律、主基调,“乡情”无疑是连接温商和地方发展的无形桥梁,各地加强了内外温州人的互动,真正让温情之州迸发出了发展的新活力,泰顺用好泰商,文成打好“侨”牌,合力共建美好家园,正是“温商回归”反哺家乡的一个缩影。

  然而,我们在肯定、感谢“温商回归”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应该为温商多些考虑:温商始终站在市场竞争的风口浪尖上积累财富,温商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他们永远都在不停寻找下一个财富的蛋糕,回归能否让他们获得收益?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他们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网络经济的横冲直撞、登堂入室、神出鬼没,不经意间就会将财富的蛋糕取走。所以,我们在为“温商回归”鼓与呼的同时,更要为他们提供政策、发展环境等支持,栽种好环境这棵“梧桐树”,招引更多的“金凤凰”,在“引凤筑巢”的同时,“筑巢引凤”。

  “温商回归”换言之,也是企业家在魂牵梦萦的乡愁情结和投资机会成本收益之间的权衡,如何不让他们左右为难,让他们放心“回家”,党委政府必须在政策条件、服务质量、制度架构以及基础设施等软硬环境建设上,为温商回归创造更有利企业发展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环境,用满满的诚意、实实在在的举措去迎接他们回归。同时,要宽容、接纳一些新兴的事物、技术以及文化,积极促成温商创新升级。

  归根结底,我们要通过努力,把“家”打造好,把“梧桐树”栽种好,提高温商对家乡温州的认同感、归属感,让“金凤凰”真正想家、想回家、安心放心回家。(文/陈祥磊)

  评委点评:

  “梧桐树”是宝

  评论《招引‘金凤凰’,还需栽好‘梧桐树’》,讲的是一个老问题,又是一个新问题。

  说其“老”,是因为“栽好‘梧桐树’”,是招商引资以来讲了几十年的话题,也是温商回归以来讲了多年的话题。说其“新”,是因为如何栽好温商回归的“梧桐树”,还有许多值得研究的新情况新课题,迫切需要与时俱进。

  要“栽好梧桐树”,就要切实解决一个面向谁“栽”怎么“栽”的问题。要真正面向“金凤凰”而“栽”,而不是为“栽”而“栽”,更不是为好看而“栽”,也不是为自己而“栽”。这就要深入研究“金凤凰”的需求,让“梧桐树”是一颗多彩多姿的宝树,既大讲经济之“利”,又不是只讲一个经济之“利”,还讲一个政治之“求”,以及文化之“需”。只有让温商在回归过程中,在经济、文化、政治等诸多方面都实现了应有的价值,这个“梧桐树”才算是真正“栽”好了。

  “金凤凰”有大有小,既要为“大凤凰”而“栽”,也要为“小凤凰”而“栽”,而不能只为“大”而忘了“小”的。须知,“小凤凰”也是“凤凰”。

  既要“栽好梧桐树”,还要“养好梧桐树”。“栽”,讲的是制定政策法规;“养”,讲的是如何用足政策法规,让“梧桐树”上飞满“金凤凰”。不能只是“栽”而不问“养”,让“梧桐树”上难见“金凤凰”。

  “梧桐树”是温商回归之宝,也是温州发展之宝。但愿越“栽”越好,“栽”出新水平,到处都有温商回归的枝茂叶盛“梧桐树”。

  评委简介:

  胡方松,全国晚报学术委员会委员,温州日报原副总编辑,温州晚报原总编辑,温州书局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