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在两条“道”上推进都市化进程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09:49:00
核心提示:都市化建设要在两条“道”上推进,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国际化建设同样要在两条“道”上推进。
查看评论

  一条“道”,是脚下的道路;另一条“道”,是心中的规则。

  推进都市化进程,其硬件方面的要件就是脚下的道路。道路延伸,高楼矗立,人员流动,物品流通,城市虽大也小,距离虽远也近,居民的活动地点虽散也聚。近十数年,我市在道路交通方面的投入力度不可谓不大,其成效也不可谓不显著,特别是温州轨道交通系统的开建,必将把温州的南北东西连成一个整体,并初步形成一个大都市格局,为温州的都市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但是,把郊区划入城区,让村民住进大楼,并不等于都市化。都市有都市的规则,都市人有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与商业模式。中世纪的散漫脚步踏上了快速移动的柏油大道,留下的不是诗意的“屐齿印苍苔”,而是鲜血涂抹的惊叹号;向苍茫大地撒一泡尿,是能够为山野的植物所消纳的,但人多绿化少的城市公园承受不起;地里长了几棵菜,母鸡产了几个蛋,本可以任意拿到集市去买,小摊小贩挤满路边,过路行人难以通过,这样的“任性”是都市规则所不允许的。

  没有规则就没有秩序,没有秩序就没有文明,没有文明,都市化建设就无从谈起。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秩序是自由的第一条件”,我们要享受都市的自由生活,必须先建立井井有条的秩序,而能够有效维护都市秩序的,就是人人尊重并遵守的都市规则。只有制订规则,落实规则,不断培育人们内心的规则意识,才能真正把都市化建设推向前进。

  修一条通衢大道或许不是什么难事儿,但同时要教会人们如何行车、停车,如何走人行道、过斑马线;建一栋高楼大厦也不是什么大事儿,但同时要教会人们如何使用电梯与消防工具,如何谨言慎行而不影响他人生活,如何正确处理垃圾与爱护公共财物;办一处商业中心肯定不是什么坏事儿,但该处能够生存多少家餐饮店、多少家服装店、多少家文具店与玩具店,还要引进多少家药店与旅馆,这是必须事先加以评估、事中加以限制、事后加以监督的,否则,陷入盲目投资、无序竞争,于商于民于国都没有好处。

  都市化的一个很大特点是人口密集,但“人的距离近,心的距离远”又成了都市的一个通病。如何解决这个通病呢?心理学家沙姆认为,每个人周围都存在着一个看不见的“私人领地”,这就是不容侵犯的“气泡空间”,如果“气泡”被侵犯,就会感到焦虑不安甚至发脾气。根据这个理论,我们要加强都市人的公共道德教育与社交礼仪教育,不去碰触别人的“气泡”,也不让别人挤压自己的“气泡”,保持距离,相互尊重,这是都市人的人际交往之规则。

  近来,瑞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推行“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交通,启用斑马线不礼让抓拍系统。这一做法已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少司机能够自觉停车,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以避免挤破行人的“气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规则意识正渐入人心。

  都市化建设要在两条“道”上推进,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国际化建设同样要在两条“道”上推进。两条“道”,一软一硬,一虚一实,一条也不能少。如同铁路的两条“轨道”,两道平衡则高铁也安然通行,两道失衡则慢车也寸步难行。(文/金粟)

  评委点评:

  比喻的形象

  议论文中若有恰当的比喻,往往起到以一胜十的作用。此文作者在论述都市化建设时,把城市硬件建设和人们内心的观念的建立比喻成推进的两条“道”,这是很高明的。作者说城市交通即脚下的“道”,它的重要性是城市的格局,保证了城市的安全。而市民心中的那条“道”,即是规则、秩序,市民的文明素质,它则是推进城市化建没的动力,这就很形象。最后的提升、从城市化建设需要两条“道”推广到整个“五化”建设都需要一软一硬、一虚一实的两条“道”,这就不但也形象,而且也更有说服力了。

  评委老师简介:

  刘文起,男,浙江温州人。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发表文学作品300多万字。曾任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系中国作协会员、第六届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