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引领智慧温州建设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0:07:42
核心提示:发展以网络经济为重点的信息经济,是温州赢得信息时代最大红利的战略选择。
查看评论

  从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到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无不明确地告诉我们,人类社会正在大步迈入信息社会。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前所未有的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强力支撑,当“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以“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闻名于世的温州人,似乎早早已经强烈地感受与捕捉到了“互联网+”那喷薄欲出的脉动。

  温州市委审时度势提出温州要研究和实施“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等“五化战略”。这是新常态下温州赶超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温州模式”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五化战略”之一的信息化,则是引领智慧温州建设的必由之路。

  实施信息化战略,对温州突破要素瓶颈制约、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互联网最积极的意义是对每一个创业的主体来说,都是公平的,正如弗里德曼所讲的《世界是平的》。温州要发展网络经济,离不开智慧产业,而智慧产业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有学者指出,“物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将为温州市经济产业转型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发展以网络经济为重点的信息经济,是温州赢得信息时代最大红利的战略选择。发展温州经济,离不开勤劳睿智的“温商”集体。建设智慧温州,需要千千万万奋发有为的温州人。随着新型工业化的推进,要发展网络经济,“温商”首先要适应从工业化时代到信息化时代的转变,先成为信息化时代的新型商人。未来温州经济的发展方向,就是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消费型、服务型与创新型经济。

  拥抱互联网经济,融入“互联网+”时代,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新产业”来抓,推进温州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开创新常态下温州赶超发展新局面,将线上线下互动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更多人实现中国梦的机会,“互联网+”必将开创智慧温州建设的美好未来。(文/徐亚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