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化不能脱离本土化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0:11:53
核心提示:深入的研究浙南地域文化特点,尤其是建筑文化,提炼出代表性的“符号”来,并将此应用于现代建筑中,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查看评论

  去过厦门的人,都很喜欢这个城市,建筑特别漂亮,别有一番风味。虽然城市高速发展,迅速扩张,但是建筑风格却一脉相承,新老建筑相融,其建筑独特的燕尾脊应用,凸显了闽南建筑的与众不同,引领闽南风。反观温州,外地来访的人,问起对家乡的印象来,便答一个字“乱”。路网乱,建筑风格乱,建筑色彩乱。每当被客人如此形容时,作为热爱家乡的本土人,心中难免耻辱之感。来的游客,总是想看一看本土特色,见一见他们没见过的。所谓本土化,就是当地的自然地理、风土人情、历史文化遗产。“瓯风瓯韵”就是我们的本土化,也是海内外温州人的精神寄托,只有植根于本土化的都市化才能成就有特色的温州、有魅力的温州。

  过去几十年来,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但一个地块一个开发商一个样,导致城市建筑色彩斑斓,风格混杂。近看不舒服,远观不协调,更谈不上美。究其原因在于城市建设只求短平快(举个例子,在老城中,曾亲眼所见将复古砖贴老建筑外墙),缺乏长远考虑。政府部门缺乏对城市建筑在宏观上的控制,疏于对城市色彩的统一管理。归根结底是没有将城市的建设与本土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本土的经典元素没有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得到应用和体现。

  深入的研究浙南地域文化特点,尤其是建筑文化,提炼出代表性的“符号”来,并将此应用于现代建筑中,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要学习厦门将闽南建筑的燕尾脊、红瓦斜坡、飞檐翘角等元素应用于现代城市建筑的做法,充分挖掘浙南传统建筑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元素,将其应用于新一轮的都市化中。使新一轮的都市化,让住在这里的人感觉到因传统文化得到了延续而温暖,让在外的游子因精神有所寄托而视之为最终的归宿。

  必须尽快确定城市的主色调。温州有独特的人文地理风貌,雁山瓯水自有风情。城市的建设理应结合山水风光特点,才能与其形成一个统一体。城市色调应与周边的山水风光和谐统一,在水边尽可能使用淡色调,在山边则使用其他协调的色调。比如厦门在环岛路的建筑就红瓦白墙的坡屋顶映衬碧海蓝天的美景,并将其列入专项规划中。因此,应及早启动城市色彩专项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形成为约束性的技术条件。同时,加强城市建筑外立面的色彩管理,再也不能一座建筑一个样一个色。统一协调的色彩给住在这座城里的人以温暖、轻松、明亮、愉悦的心情,也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有质感。

  最能体现温州深厚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建筑非江心双塔莫属,它浓缩了1700多年的城市历史文化,是我们这座城市的LOGO,为什么不自信的展示出来呢?要像杭州那样将这个LOGO应用在城市的公共设施上,比如城市道路的隔离带上,机场、动车站、公交车身等处,见到了标识,就让人想起了这个城市。也让更多人来解读这个标识背后的城市内涵,追寻背后的文化足迹。

  1942年,温籍文化名人夏鼐曾在回温途中的日记本中写道:“表面上的温州市况比内地第一等的城市,如昆明、重庆、成都之类并无逊色。”民国温州就已跻身国内一流城市行列,在都市化推进过程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今天,怎能落后。只有将城市建设与本土元素结合起来,我们的城市才能不逊色于第一等的城市,才能让温州引领浙南风,白鹿城才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文/林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