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时尚,助力经济腾飞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0:15:05
核心提示:我希望有一天,这所城市会像时尚都市米兰一样,扎根地方特色,拥有独特的见解,创造一个又一个世人无法复制只能追随的“时尚”。
查看评论

  所谓“时尚化”,实际上就是推动温州传统轻工行业在“微笑曲线”上往两端的高附加值位势攀升,大力发展科技、设计、文化、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环节,从只赚辛苦钱的低端、低效产业,变成高附加值、高效产业。促进高效经济的时尚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经济发达的标志,也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伦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都是通过建设时尚之都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在温州传统产业爬坡过坎的今天,亟需时尚产业的引领,以其包容和融合第二、三产业的先锐理念,带动整合温州的转型升级,赶超发展。以时尚化拉动高效经济,需要创意的灵魂。“即使昨天风光无限好,明天依然从零开始”。享誉全球的时尚品牌香奈儿,支撑其成为一个庞大产业的是以可可?香奈儿女士为代表的进取精神:每天以全新的创意开启。温州人敢于冒险,突破他人不敢涉足之领域,善于吃苦,不惜以时间换取财富,然而在难以复制的创新型时尚产品上,实在难有突破之处。“泵阀之乡”“中国鞋都”“中国笔都”……一项项桂冠的背后,还是难以离开以低廉的劳动力支撑。一旦劳动力价值提升,很多引以为傲的行业一下子走向了没落。保持顽强生命力,走在时尚的前沿,其核心便在于创新。因此,打造“时尚之都”实则是打造“创意新城”。比如,在两个本土创意产业园南塘印象与东瓯智库文化产业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其他的创意产业基地,力求让创新的温床遍布温州,让更多怀揣创意和想法的艺术家在温州有落脚的地方和展现自我的绝佳平台。树立“时尚”的旗帜,建立一座风向标,也许,是让这个城市焕发青春的巧妙一招。

  以时尚化拉动高效经济,不可脱离温州特色。“中国的米兰”亦或是“中国的巴黎”的称号必定不是温州人民的时尚追求。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时尚之都,而要打造一个有特色,独树一帜的时尚名城,就需要植根于不同于其他城市的温州经济基础、产业优势以及文化特色。比如温州素有“穿在温州”,“中国鞋都“之称。如果抛开传统优势,盲目跟从,难免导致邯郸学步,一无所成。巴黎能成为时尚重镇与其历史分不开而作为历史上鼎鼎有名的手工业名城,温州的许多家族企业从开始的家庭作坊经过数代的建设已然成为了大型服装企业与品牌。近年来,温州服装行业进入一个低谷期,但是报喜鸟服饰主动搭上时尚的快车,顺应市场个性化、时尚化的需求,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先进技术,创造性地建立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系统(简称BLPMTM系统),即按照消费者的个性化订单,通过智能化数据分析和信息整合,生成订单信息指令,驱动智能工厂进行大规模的个性化制造,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工业4.0”智能制造的服装企业。目前,私人量体定制业务已经达到主品牌报喜鸟终端零售额(年销售值20多亿元)的10%以上,预计到2018年,总产能将达到120万套衣服,其中60万套为定制业务,线下门店达到5000家,线上线下总销售额100亿元,净利润突破10亿元。

  深厚的经济基础如果创意的灵魂,难以成为引领潮流的时尚,更难以推动当地经济的高效发展。我希望有一天,这所城市会像时尚都市米兰一样,扎根地方特色,拥有独特的见解,不经意间,创造一个又一个世人无法复制只能追随的“时尚”。?(文/徐时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