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城市还缺少什么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0:51:00
核心提示:当我们的眼光盯在如何引导对经济有带动力的时尚消费热点时,我们要冷静地想一想,热点能热起来吗?热点能热多久?
查看评论

  时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人类从来没有停下追逐时尚的脚步。“标新立异”作为人的天性,时刻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喧闹。

  时尚的表现形式是有形的,是物质的。所以,在今天,打造时尚之城,要加快建设时尚平台,发展时尚企业,形成时尚产品等等。但这些热闹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只能是符号,符号承载文化。文化才是时尚之魂,时尚之本。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温州为何不时尚?这种不时尚的背后到底少了些什么呢?

  时尚是一种生活理念,文化才是它的最大支撑。我们并不否认经济发展在城市形成之初的重要作用,但任何一个时尚城市,吸引人的又恰恰是属于城市的文化。城市,是一个活的人类文化载体和存在方式。作为人类文明的结晶,城市和建筑的发展历程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人曾说过:“让人们看看你的城市,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让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大建筑说话,最好能说出我们文化上的追求,说出我们的价值观。

  时尚是一种个性,差异化才是它的特征。“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当我们热衷于“一批”又“一批”量化建设时,千篇一律成了城市最大的败笔。城市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多元体,尊重生活方式的不同、满足需求的多样性,让慢的可以慢下来,让快的能跑起来。在城市里找到每一个自己。应该改变批发性下达任务,改变模板性考核要求,因地制宜,因时而动。

  时尚是一种保护和再建,自然和人文的和谐才是它要追求的目标。自然环境,人文资源,是构成城市的关键要素,也是渗透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方面。时尚,需要发展,但发展是基于对生态的友好保护与最大利用。时尚,也需要复古,那是一种更好地传承和保留。过去的、现在的文化共同构成一座城市的价值,抛弃与破坏,都是犯罪。

  当我们的眼光盯在如何引导对经济有带动力的时尚消费热点时,我们要冷静地想一想,热点能热起来吗?热点能热多久?谁来为你的热点买单?时尚城市建设路还很长。(文/任泽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