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回归:经济行为背后的文化源求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0:51:03
核心提示:温商回归兴办企业行为本身就能形成一种文化,文化一旦形成就会有惯性,这比起政府单纯的号召又更加有影响力了。
查看评论

  作为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温商回归被摆在“十大举措”的首要位置。从2014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工程”,大力引导温商回归投资,实现温州与温商、温企、温资的共赢发展。表面上看,市委市政府的这个举措,很好地抓住了基于温州地域而形成的“情义”纽带,并实现“利”的共赢。实际上,这个举措背后更是吻合了全人类自古以来普遍存在的文化心理需求,那就是乡愁情怀,而这种需求恰恰是最本源的。

  不论是上世纪新中国成立之前温州华侨闯荡南洋欧洲,还是改革开放之后新一代温州人足迹遍布五湖四海,所有走出去的温州人都是白手起家,艰苦奋斗,不等不靠,闯荡天下,四海为家。但是别忘了,乡愁是全人类共通的情结,乡愁往往因远隔重洋而酿造得更加醇厚,往往因光阴流转而沉淀得更加芬芳。

  多少华侨归国兴办学校,多少华侨捐资建设家乡,这些都是他们本能自发的爱国行为,仅仅限于对国家或者故乡的道义和出自个人的情感慰藉,难以带出普遍性的效应来。在商言商,商人逐利理所当然,能在“利”的实现基础上,收获爱国爱故乡的赞誉和满足个人对乡愁的慰藉,不是两全其美嘛?

  改革开放后走出去的温州人一样对家乡充满了思念,人自离家之后就必然产生对家的思念。市委市政府号召温商回温投资,这是政府的行政行为,追求的是利益的共赢,温商不再被爱国爱家乡的道德所约束,又能慰藉自己的乡愁,这才是真正的双赢,这样才能形成普遍性的效应。

  市委市政府以“情义”为纽带号召温商回温投资,必将契合在外温商内在的心理需求,必将唤醒蛰伏在在外温商心灵深处的乡愁,经济行为背后是内在的文化源求,它符合普罗大众的内在情感律动,它一定能在所有在外温商的心灵深处绽放出花朵来。

  既然它有着文化层次的意义,就不能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算账。过去一年,“温商回归”带回700亿元资金,成绩非常喜人。我们总是喜欢、习惯以具体的数据来总结工作,尤其在招商引资上,更是以具体的资金来说事,但是我们更要明白资金回来不一定能带来文化。我们其实更应该以开工几个项目、兴办几家企业、解决多少就业人口、缴纳多少税收来说事,毕竟对于温州来说,实业比资本更有意义。而企业能带来文化、形成文化,温商回归兴办企业行为本身就能形成一种文化,文化一旦形成就会有惯性,这比起政府单纯的号召又更加有影响力了。(文/陈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