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的温商,回归的温州模式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0:51:00
核心提示:温商带着“温州模式”回归,给了温州实体经济领域民营经济复苏的希望,降低了实体经济空心化的潜在风险。
查看评论

  几十年间,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国家快速强盛的过程中,温州模式发挥是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温州商人更是被全国甚至全球范围的民众所认识。

  什么是温州模式?温州模式就是位于浙江省南部沿海的温州市在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进程中通过需求诱导型和大胆超前的局部经济体制改革所形成的一种区域经济社会。“温州模式”就是发展市场经济的模式,“温州模式”就是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的模式。

  温商的广为人知,就是依靠这样的温州模式,温商的回归与其说是商人的回归,更确切来说应该是商人带着“温州模式”回归。

  人和理念缺一不可,而在这里,人便是民众,而“温州模式”便是一种理念。人和理念之间,单纯地依靠人而没有正确的理念,只能形成无头苍蝇随处乱撞随处碰壁的局面,甚至可能跟终点越离越远。单纯地依靠理念,而没有大量人的加入,它便永远只是个理念,纸上谈兵终将败。

  现今,民营经济需要由粗放扩张向集约发展转型升级,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由拿来主义向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由传统竞争性产业向垄断性产业转型升级,由单一国际化向全面国际化转型升级。而温商的回归正可以为此战略转型升级贡献自身力量,能够把其理念与经验在家乡实施,为家乡谋福祉。

  要让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温商起着传播理念、引领方向的作用,一个企业家带领一群人,一个企业家影响一群人,一个企业家培养一群人,一个传一个,一拨传一拨,这不是一个温商或几个民众可以做到的,它需要温商的大量回归和所有民众的投入,只有全体民众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进行“全民经营”,才能真正让温州经济发展的大火越烧越旺。

  温商带着“温州模式”回归,给了温州实体经济领域民营经济复苏的希望,降低了实体经济空心化的潜在风险,提高了民众对民营经营转型与升级的信心。(文/林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