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既要起飞,也要“平稳降落”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0:51:03
核心提示:回归温商不仅是带着拳拳报乡之心得归来游子,也是衔着“金橄榄”的大雁,只要平稳着路,必然能在温州大地上开创一片新天地。
查看评论

  近来网络上纷传一则小笑话,说的是在某当下较火的美剧中将温州话称为“恶魔的语言”。说明温州话在外人听来,确实是难懂,不过听在温州人自己的耳朵里,却是那么的熟悉,优美。温州话能在海外博得如此美名,全赖温州商人凭着那一股子“敢为天下先”的气力,闯遍天下。

  只要有商机的地方,就有温州商人的影子。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温州精神美誉天下。现如今,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除了温州本土商人,在外温州人、在外温州企业、在外温州侨团...这些温州经济发展所特有的资源,逐渐成为温州经济发展新的力量。这些或是独身闯天下,或是随着父辈一起在海外闯出一番事业的温州人,他们拥有着大量的新的资源,同时又具有开阔的格局眼光,还有温州人流淌在血液里的温州精神。如何使这些人“回来”,是一个既要有情,又要有利的复杂工作。

  确实“月是故乡明”,闯荡在海外的温州商人犹如游子一般,对于家乡都有一股思念之情。但是商人逐利是天性,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只能存在于幻想之中。如何在向在外温商展开家乡怀抱,以温暖之情召唤他们回归故乡,同时又向他们展示在外温商回归后,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和环境,以情动之,以理晓之,是现如今需要考虑的重要工作,更重要的是对于不熟悉本土环境的回归温商来说如何平稳着路也是一大难题。笔者认为要使这只衔着“金橄榄”的大雁平稳着路,有两点很重要。

  这第一点,就是在外温商回归后的投资审批问题。在外温商在国外的投资环境和手续,需要准备的审批材料必然和家乡有所不同。如何不被国内复杂的审批程序所“难倒”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否可以搭建多部门合作的审批平台,又是否可以简化一些审批程序,使得审批过程更方便快捷。恰逢国家提出简政放权的方案倡导,我们是否可以大胆尝试。

  第二,如何使回归温商带来的外来产业和资本,平缓的融入温州本土经济市场,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这颗“梧桐树”是温州用来吸引回归温商的资本和力量,倘若本土企业和民间资本被回归的温商带来的冲击所紊乱,造成资本市场的混乱岂不是本末倒置。如何使“归雁”高速回归的同时,又能平稳降落,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在当前的经济压力和复杂环境下,要努力促进回归产业和本土经济相互扶持,以回归产业大胆的,先进的生产经验和经营理念,为先锋,本土经济熟悉本土经济环境以及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为营,大力促进合作,创造新的温州模式。

  回归温商不仅是带着拳拳报乡之心得归来游子,也是衔着“金橄榄”的大雁,只要平稳着路,必然能在温州大地上开创一片新天地。(文/万至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