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留住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0:51:03
核心提示:呼唤温商回归,在于“温商是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更在于温商所包容的“温州人精神”是温州重振雄风的独特优势。
查看评论

  1910年,30岁的李叔同回国,在上海、杭州、天津等地任教,教授美术与音乐。他“回归家园”之举动,不仅吸引了一大群留学青年回祖国报效,更是在“艺术界”引发了巨大反响。李叔同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1906年他主持创办中国第一个话剧社团“春柳社”;主编中国第一本音乐刊物《音乐小杂志》,介绍西洋乐到中国;1907年他在中国第一部话剧《茶花女》在日本义演时任演员;1908年他第一个将通俗音乐介绍到国内,他填词的《送别歌》传唱至今……他对中国美术与音乐的影响可谓深远,而作为“回国创业”的一个缩影,留学人士的归回对祖国发展确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一个群体的“蝴蝶响应”不容忽视。当年徽商“无远不届”的活动方式为东南方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而对徽州社会的发展却是不利,徽商群体的“迁移”和资源的“外流”,不仅仅停留在现象上的影响,更有精神层面的影响。基于此种认识,不难理解最近“温商回归”成为热门话题的指向。

  90年代,“温州人精神”对当时温州社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全新的能量。何谓“温州人精神”?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曾将“温州人精神”概括为四句话: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温州人精神”让温州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如鱼得水,实实在在地火了一把。“温州人精神”鼓舞温州人振奋精神艰苦创业的作用之巨大,毋庸置疑。物换星移,时下,不变的是“温州人精神”对温州发展依然有可承接的推动力。

  呼唤温商回归,在于“温商是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更在于温商所包容的“温州人精神”是温州重振雄风的独特优势,是温州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

  把根留住是众多中国人家国情怀的内在需求,基于此,“温商回归”这张温情牌,已经具有深刻的内涵指向:它不仅仅停留在“在商言商”式的简单价值交易,它更是旨在呼唤一种精神的回归,在创造条件把温商的根留住的同时,留住了“温州人精神”之根。(文/戴婉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