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乡情绑架了温商回归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1 11:13:38
核心提示:诚然,我市在吸引温商回归的软硬件环境上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查看评论

  中国历史上有五大商帮:粤商、徽商、晋商、浙商、苏商。温州早有经商传统,改革开放之后,被称为“东方犹太人”的温州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温商逐渐成为“新浙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活跃于国内外商界。与有着各自鲜明特征的五大商帮相比,温商只是一个以籍贯为划分的笼统概念,各地的温州商会也以同乡会的形式维系着,温商也就天然地具有浓厚的乡情。

  而随着温州经济模式的转型升级,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倡导之下,温商回归一时成了热词。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在首届温商回归先进表彰会上,内蒙古维多利集团董事长邹招斌动情地说,“我们应该牢记富而思源,把反哺家乡作为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一种善行、一种使命,以实业兴温州,以实业惠乡亲,为家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不怀疑邹董报效家乡、回馈桑梓的赤子情怀,但我们不要忘记,商人永远是逐利的,号召温商回归仅打乡情牌是远远不够的。

  温州商人走出去的道路布满荆棘,温商回归之路同样也并非一马平川。即使我们可以凭借温商反哺家乡和衣锦荣归的心理招来他们的回归,那招来之后呢?回归温商温州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王建敏说:“在任何地方的招商宣传中,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话(安商、亲商、富商,你发财我发展),但在温州没看到。在这里,只有招,没有安,更别谈亲和富了。”无利可图,即使再怎么晓之以情、待之以礼也不能维系长久。温商回归之前得诱之以利,温商回归之后还需互利共赢。

  回归的温商更多地还是出于放弃在外投资的机会成本和选择在温投资的边际收益的权衡。温商回归的关键还得依靠我们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制度和文化环境,让回归的温商可以在家乡大展拳脚。在创造良好的外在环境上,我们已经做了什么?首先,落实招商引资政策,政府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实施意见等政策;其次,完善项目审批制度,温州从2011年初起就开启了新一轮的审批制度改革;再次,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是浙江省“四大国家战略举措”之一……然而现阶段,相较于温商在外投资之地,我市在土地、资源、政策和税收等方面并不具备特殊的优势。精明的商人不会仅仅因为被浓厚的乡愁所羁绊而不权衡各方面的利弊。已经着手回归的温商大鳄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不会舍弃位于上海松江的工业园而将发展重心调回故土。

  诚然,我市在吸引温商回归的软硬件环境上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温商回归之路仍然任重道远,仅靠呼唤一声“亲”,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文/吴斯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