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制手段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09:38:18
核心提示:只有不断建设并健全各种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手段为健康的网络秩序保驾护航,从而才能确保网络时代的美好明天。
查看评论

  网络时代的来临,即能让我们在第一时间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向世界介绍了最新最真的中国,就在网络与现实生活全面接轨的今天,在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的同时,不稳定的因素却经常会破坏网络正常运行的秩序,也总有个别人会心怀不轨地觊觎网络的薄弱环节,为实现一己私利而为所欲为。

  我们国家近些年来,从教育领域开始就忽略了法律知识的普及,使得民众不尊重法律成为社会常态,在宣传方面丧失了社会资源这片宝贵的阵地,社会舆论更是习惯性的站在政府的对立面、成为漠视法律、践踏法律的始作俑者。通过网络的导向或推动,政府的行为很容易被夸大、被歪曲,经常在人云亦云的情况下,民情的力量经常被瞬间激发,给民众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政府权威尚且不尊重,何况个人的隐私保护了,肆意的曝光、转发或转载,极大地伤害了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根本不顾及当事人的呐喊与体会。

  “乱世须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为保证网络运行的正常秩序,唯有依靠严格、合理、规范的法律手段才能真正实现,只要用严厉的手段去打击窥视网络漏洞的行为,才能真正维护好网络时代的文明。首先,政府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及时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明确保护网络的作用和意义,倡导全社会的力量去做遵守网络秩序的守法者,对敢于以身试法的单位或个人,要通过法律手段去制裁,给违法者以沉重的打击,强化法律的正面作用。其次,在法律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出台各种法规,细化各种具体行为,填补法律盲点,还可以适当性用各种信用制度来丰富法规条款的约束手段,让不文明的网络行为无处藏身,给违反法规的对象以适当的惩治力度,在细节上确保网络文化的正常秩序。最后,在网络行业发展政策的框架内,由网络行业的龙头企业牵头,由政府及社会各界给予审定,根据行业发展特点推出恰当的建设标准,在企业带头完成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前提下,推进整个社会文明使用网络的良好氛围。

  网络完全的意义,可大可小,与现实生活早已息息相关。网络安全得不到保护,从小的层面讲,个人的隐私、信用信誉安全、知识产权安全、财产安全随时随地有被损害的可能;从大的层面讲,国家机密、社会公众利益的安全也无从保护。只有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尊重法律的权力、维护法律的权威、保障法律的运行,人们才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保障。“法将不法、国之不国”,只有不断建设并健全各种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手段为健康的网络秩序保驾护航,从而才能确保网络时代的美好明天。(文/胡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