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为工业发展添后劲 平均增速居全省第一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10-28 09:56:00
核心提示:小到购买一台设备,大到更新成套流水线、引入物联网等,这股始于2013年的“机器换人”热潮中,涌现了一大批像环宇集团一样注重技改的企业。
查看评论
环宇集团技术人员在对电表准确度进行检测。企业供图

  温州网讯 再过不久,用于小型断路器半成品延时检测的智能机器人将亮相环宇集团。分管企业生产的副总胡明腾介绍,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这一投资30万元的“机器换人”项目可为企业减员4人,一年半即收回成本。近三年来,环宇集团“机器换人”技改投入达到700多万元,减员率达到两成。

  小到购买一台设备,大到更新成套流水线、引入物联网等,这股始于2013年的“机器换人”热潮中,涌现了一大批像环宇集团一样注重技改的企业。

  企业“机器换人”一年节省3000万元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机器换人”技改投资占工业性投资的比重,由2013年上半年的近50%,攀升至今年1至9月的约70%。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机器换人”技改投资379.78亿元,同比增长19.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1个百分点。2013年至今年9月,全市累计“机器换人”技改投资1266.57亿元,平均增速为36.8%,高居全省首位。

  对技改投入的重视为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减员增效。投入2500多万元引入机器换人,海特克液压有限公司一条年产3万台齿轮泵的半自动生产线成功实现减员366人,人均产量由此前的73.89台/年增至750台/年,产量增加10倍之余,年节省劳动力成本近3000万元。在华峰新材料厂区,一项将薄铁板制成四方铁罐的生产任务,原本需要80多台设备及100多名操作人员,如今只需四条自动流水线加20名操作人员。

  不同行业推行“机器换人”目的各异

  “最初,企业引入‘机器换人’大多追求降低劳动成本,但近年来呈现出不同行业表现形式不一的特点。”市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曹启蒙介绍,像低压电器、鞋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追求的是降低劳动力成本;打磨、抛光、铸造等行业是为了改善因生产环境恶劣致招工难的处境。“对电子信息行业等追求产品质量的企业而言,‘机器换人’是为保证每件产品规格、标准的完全一致,另外一些企业则是纯粹为了扩大产能。”

  随着企业“机器换人”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今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从业人数减少3.1万人,规上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3.45万/人,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而在2013年上半年,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9.9万元/人。大规模的技改投入,也推动了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新产品层出不穷。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717.41亿元,同比增长35.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2.4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机器换人”5年实现全覆盖

  今年,全市共有64个重点项目入选2015年省重点项目。与此同时,乐清电气、永嘉泵阀行业还被列为全省首批“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11月,全省行业试点“机器换人”现场会还将在乐清召开。“年初梳理出的105个‘机器换人’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已有56个完成,另有291个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将作为今明两年的工作重点。”曹启蒙介绍道。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机器换人”的积极性,我市针对块状经济实行“一地一业一策”。各县(市、区)选择一到两个行业做重点推进,通过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发展本土公共服务机构和工程服务公司来促进,实现生产设备的本地化、信息化。未来5年,全市规上工业“机器换人”将实现全覆盖。

  1

  观点

  “机器换人”需注意匹配

  ○市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曹启蒙

  同样的一枚螺丝,运用到进口车跟国产车,对精度的要求就不一样。引入“机器换人”,企业应注重对市场的把握,必须符合企业自身的定位,而非一味追求先进。

  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为的是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应当根据自身实力去做,自动化程度应该与企业发展水平、成本、市场竞争、质量要求匹配,并不是说越先进越好。有些时候,越先进的技术设备反而会加重企业成本负担。有的设备机器买过来,安装一个软件就要花1000多万元,万一坏掉了,没人能维护,那就得不偿失了。

  2

  观点

  减员之余更要引员

  ○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

  掌握多少人才,拥有什么样的团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灵魂所在。“机器换人”实现了减员增效,但先进的设备离不开高端信息化支撑,需要高端人才,这要求企业通过加强对现有员工的培养或引进能适应新的工业时代的技术人才。对现存员工的职业技能提升,为的是提高劳动力素质,这其实与“机器换人”同等重要。

  3

  观点

  发展本土工程服务公司

  ○环宇集团副总经理胡明腾

  对上马“机器换人”的企业而言,设备更新前会组织员工接受相关培训,熟悉操作及维护要点。但对部分先进设备而言,一旦出现问题,有时免不了需要厂方派人来检查,这期间只能停止生产。如果有本土工程服务公司能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就能减少对设备提供方的依赖,降低因停产带来的损失。记者赵琛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