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10:36:01
核心提示: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只有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多学习多重温,才能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从哪里来,要向何处去。
查看评论

  史学家钱穆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出版了学术代表作《国史大纲》。这部中国通史性论著开宗明义指出,对本国已往之历史要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而不应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钱先生的通史充满了忧患意识,书中内容处处以国家、民族为中心,主张发掘出中华民族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内在的精神力量,对抗战期间的知识分子群体起到了积极的民族文化凝聚作用,至今仍然产生无可估量的有益影响。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其历史记忆之厚重与艰辛举世罕有。“欲灭其国,先去其史”的古训时刻在警醒我们,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我们有必要深入学习并正确认知民族的历史,进而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强调,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翻开中国历史,哪些宝贵的中国精神需要我们继承与发扬呢?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本国的历史,并不是让我们为“天朝大国”的过去而沾沾自喜,而是通过中国治乱兴衰的发展历程,来触摸中华民族的内在精神,凝聚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被尊为民族魂的大文豪鲁迅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种铮铮铁骨所支撑起来的,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统一、鼓励人们奋发进取的精神旗帜。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只有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多学习多重温,才能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从哪里来,要向何处去。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温情与敬意,将指导我们在复兴之路上砥砺奋进、不竭前行!(文/徐亚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