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民族历史的执笔人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10:46:00
核心提示:每个人都是历史的执笔人,个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将成为一个民族生活状态的缩影。
查看评论

  常有人感慨如今人们生活在一个争名逐利的年代,一个规则之外还有潜规则的年代,一个信仰失落的年代。有人怨天尤人,有人憾恨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更有人缅怀旧日好时光,慨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

  没有人能选择自己出生的年代,但却可以选择如何活着,而一个民族的历史正是由此而生。每个人都是民族历史的执笔人。

  华夏历史泱泱五千年,有秦皇汉武开疆拓土的不世之功,有唐宗宋祖经纬天下的盛世繁荣,有孔孟老周熠熠生辉的思想交锋,也有李杜苏黄流传千古的诗词歌赋;时至近代,中国沦陷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共赴国难,书写了英勇壮丽的救国救民的诗篇。

  我们引以为豪的历史,是前人以他们的才华和激情、鲜血和信仰书写的;而我们在当下生活的选择,也将成为供后人解读、评判的历史。那么,现在由我们每个人亲手书写的历史,足以令我们不负先行者、无愧后来人吗?

  一位学者曾经向人们调查过这么一个问题:“南京大屠杀的真凶是谁?”他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然而却没几个人回答到要害。抗日战争距今不出百年,日军侵华,在中国留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至今中华民族依然隐隐作痛的伤口,使不少人谈及日本时依然恨意难消。我们以反日、仇日情绪为文,书写当代与日本的历史。然而,是日本的什么人、为了什么发动战争?制造南京惨案能为日本人带来什么?为何同样对待战胜国,日本向美国服软,却对中国依然倨傲?

  人们忙于仇恨,却鲜少有人进一步追问。许多人将历史的碎片当作历史的全貌,把模糊的历史轮廓当作历史的真实,沉浸于仇恨情绪的发泄,恼恨于日本的不思悔改。对近代中国所受屈辱的不忿和对侵略者的憎恨甚至催生了“抗日神剧”的市场,“盖世神功”“手撕鬼子”的离奇剧情,将惨痛的战争变为儿戏。这是铭记历史的方式吗?这是遗忘,是以“意淫”历史来糟践英烈们艰苦卓绝的抗争。

  当我们自我满足于正义感的口头抒发和情绪宣泄,把前人的丰功伟绩、英勇献身,当作自身的财富,哪怕一事无成也感到高人一等时,想想后人会如何评价这一段历史,会如何看待这样的遗忘、糟蹋和傲慢。

  不负前人,无愧后人,要在当下活得清醒,活得明白,活得有所坚守。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追究责任,不是为了羞辱他人,而是为了维护公道和正义;民族历史之所以辉煌,不在于有多少人对民族的过去歌功颂德,而在于有多少人为民族的未来自强不息、奋勇向前。

  每个人都是历史的执笔人,个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将成为一个民族生活状态的缩影。诚如北影教授崔卫平所言:“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文/徐亦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