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在,民族在,你我在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10:49:58
核心提示:一个民族的历史似乎是一个人千万次轮回所接连编织成的个人传史。我们从来都坚定于自己的过往,因而我们也对中华民族的历史矢志不渝!
查看评论

  山在,川在,大地在,则历史兴亡之见证在;你在,我在,芸芸在,则吾民族之血脉在。

  对民族历史的认同,并非宏大而无边,也可精致的细腻至肌肤深处。正如土家野夫所言曰:偏远乡村一个农夫之家的悲欢,在亚细亚从来对应着不可或缺的构件,虽消以蠡测海,却也见其沧桑咸腥,无论史学意义,抑或是社会价值,皆不输于那些假言涂鸦的鸿篇巨制。一个人的历史便能映射一个家族的兴败史,千万之人,千万之家的浮沉史便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对民族历史的认同即是对曾经过往上来来往往者存在的承认。风霜会掩埋一个人的死亡,但一个人的行为生平是沙土所掩盖不了的。因为铭记与承认,我们的历史才是这一个民族的“正统”,是一个民族继承百代并前驱的不涸之源。

  对民族历史的认同,也是对我们那些青垂万年的历史记录者的认同。那些历朝历代冒着株连九族的风险,在枭首流放的长路上排队仍不肯掷笔的先烈,遗传给我们以史论伪的渴望与动力。想想那些夜雨孤灯下的荒江野老,斧狨相加而无畏,笔削春秋而令乱臣贼子惧,这体现了这个民族真正可歌可泣的品质。诸如太史公,司马光,他们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以史为本的情怀,何不曾令无数后世子辈所向往?对民族历史的认同,即是对民族史学家与其作品及他这作品背后的坚韧与认真最好的褒奖。

  历史让一个民族在大非大难之前不慌乱而保持镇静,历史让一个民族摸得到过去,也看得见未来之可期,历史让一个民族前进得更加坚定,是历史赋予民族最厚重的存在感,同时也是历史撑起一个民族立于世界之林的梁。历史,于一个民族而言是何等之重要!

  因而,我们对历史的认同即是我们对我们这个民族的认同便也十分重要了。

  我们对民族历史的认同,犹如认同我们父辈,是他们用双手与血汗打下这份基业与美好河山。我们对其的认同,犹如认同我们自身:我们是有家的人,我们并非浪子,并非流亡,无论天涯海角,外宇内宙,我们的心仍然是安定的。身体可以流浪而心不可以迷失,这一份认同,这份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同,让我们的路走得更加坚定,力量备满。

  一个民族的历史似乎是一个人千万次轮回所接连编织成的个人传史。我们从来都坚定于自己,坚定于自己的过往,因而我们也对中华民族的历史矢志不渝!(文/徐文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