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中看“中国梦”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10:51:34
核心提示:回望历史,使我们更加珍惜当下。我们能理直气壮地说:“中国梦”可以实现,“中国梦”应该实现。
查看评论

  回望千年历史,中华民族正带着厚重的梦想和记忆,在世人面前呼喊出属于当代的伟大复兴。

  让我们翻开历史的记忆,直到鸦片战争之后我们才开始有了“中国”的概念。而在此之前“中国”指的是天下的地理中心,国人心目中只有“天下”的概念,而非“中国”,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意思是天下之大,以中国为中心。一旦外国使节来华,见了皇帝,还须行三跪九叩之礼。1793年的乾隆皇帝给英国国王的文书,便有“咨尔国王,远在重洋”,以及“具见尔国恭顺之诚,深为嘉许”之语。

  然而这种观念在1840年以后,被西方列强的炮火轰得粉碎。

  接下来几十年,中华大地犹如经历了一场噩梦,真是“满史辛酸泪” 。割地赔款,丧权卖国,这样的事不能尽数。在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作为战胜国竟然要赔上一个山东,真是奇耻大辱!弱国无外交,唯一出路就是自强不息。

  甲午战争导致“戊戌变法”,巴黎和会引发“五四运动”,种种不平等条约迫使我们开始追寻“中国梦”。

  怎可忘记这段历史?这是无法抹去的民族记忆。

  彼时的“中国梦”其实是“强国梦”。“强国”,决不仅仅就是船坚炮利、财大气粗,更重要的,还是政治文明、道德高尚。可惜当时尝试变法新政、民主革命,本想仿英效美,最后竟然落得是“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也会走错路么?

  从似水流年的历史中,搜寻“梦”的解析——大同、小康、治世,是传统社会中国人的“天下梦”。封建社会的中国人想要的,是一种“治世”,也就是风调雨顺、政通人和、国泰民安。谁能帮我们实现这理想?除了老天爷,就是圣君、清官和侠客。最好能遇到英明神武的皇帝,其次派个廉政廉洁的好官。两个都没有,就只能寄希望于侠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如果连侠客也没遇到,便只能去归隐田园山野,与世无争。这其实是越来越没有梦想。

  好在有了新中国,中国人的梦才有了新诠释。

  “忽如一夜春风来”,改革开放让民众拥有了追寻幸福的自由。农民可以进城打工,工人可以下海经商,大学生可以自主择业。今天看起来不足一道的自由选择,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的结果。曾几何时,就在温州,曾经白手起家的八大王“锒铛入狱”;如今“万众创新、万众创业”之景已蔚然成风。

  央视可以问路人一句:你幸福吗?这是何等伟大的解放啊!

  毫无疑问,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唯有如此,我们才明白为什么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路,也只能走自己的路。这就既要植根于我们的传统,又要跟得上世界的潮流。

  回望历史,使我们更加珍惜当下。我们能理直气壮地说:“中国梦”可以实现,“中国梦”应该实现。(文/付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