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品史·活史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10:52:50
核心提示:读史是为了让历史活着,活在我们的心里,读史通心。若仅读史,而不通心,那么历史将掩上厚厚的尘土,失去它原本的价值。
查看评论

  民族历史,不敢轻易捧起,一旦捧起便不能轻易放下。朝代更迭,新人换旧人;民族崛起,抵抗外辱。大至国家兴亡存危,小至个人的成败得失,盛至文教科百花齐放,衰至焚书坑儒一家独尊。泱泱五千华夏,奔腾不息,看大浪淘沙,随取一瓢,历史犹历历在目。

  读史,以史为鉴。暴政必逼民反,重贤必有助益。中国历史上多少个朝代更迭,政治制度发生了如何的演变,经济政策进行了怎样的变化,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后人去深思的。我们读史爱用善恶标准去评价历史人物,其实,这是非常有风险的,绝对的恶与绝对的善,容易让我们在读史的时候忽略了历史背景,只带个人情感地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物或者事件。读史,要考虑到当时的政治、经济环境,我们要从历史的发展规律中汲取教训,在未来的时间里,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品史,以史为傲。历史不光只有政治、经济和军事,还有文化思想,天文历法,社会民俗,异域物产地理风俗等。四大发明蜚靡中外;儒道法诸子百家争鸣,给后世留下了品不完的著述;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巅峰创作,如今仍为世人吟诵。而今我们,却置绚烂的民族历史不顾,一味西化,也是欠妥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是没错,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在一片西化的喧嚣中,甚至能听到国人唱衰中国,而不回头看看,历史的长河上有多少笔辉煌不为尔知。

  活史,以史明智。历史是精神的活动,精神活动永远是当下的,绝不是死掉了的过去。南宋思想家吕祖谦有言:“观史如身在其中,见事之利害,时之祸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当作何处之。”在国人的教育中,历史仅仅是拿来“记”的,记住历史上出现了怎样的将相王侯、英雄人物,知道了历史上发生了怎样的朝代更迭,却不去思考时事如何造就了英雄,更不去思考以尔等现在之智如何去处理当时之事。曾经有一段时间,国人喜拿邻国日本的历史教育来讽刺国内历史教育,喷斥国人只知死记硬背历史,权把历史当“过去”,不让历史发挥警醒“未来”,培养学生思考能力的有用资料。让历史躺在冰冷的时空里,而不去活学活用。

  读史是为了让历史活着,活在我们的心里,读史通心。若仅读史,而不通心,那么历史将掩上厚厚的尘土,失去它原本的价值;读史通心,知兴替,晓盛衰,通历史规律,那历史将绽放它多姿的色彩,于个人、于政府、于社会大有裨益。(文/赵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