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毒瘤剧本”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10:54:25
核心提示:当一个人经历了一生,剔除了他身上的财务、负荷、知识体系,那么剩下的就是他由一生酝酿出来的东西。
查看评论

  “怎么雷怎么拍,怎么变态怎么拍,怎么色情怎么拍”,编剧九年说。这是对近几年来各类大部分抗日神剧的总结。说雷人,言情泡沫剧不在话下。说变态,众多恐怖片首当其冲。说色情,也该是那一部分片子的属性。可是,抗日剧,拍的应该是真实的民族。

  民族的历史应是伟大的,更是真实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历史的客观性和重要性,而现如今,更重要的是对历史正确了解的重要性!

  据媒体公布的资料显示,:2010年至今,中国主要频道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横店影视城群众演员共计30万,其中60%演过鬼子。在抗战胜利70年后的今天,抗日剧的蓬勃发展,本应是一个较值得肯定的事情。可是,拥有武侠剧的开山裂石和科幻剧的匪夷所思,更兼有各种脱离人类认知完全失真的各类抗日剧,却成为中国抗日史的一个大毒瘤。观众看不到历史的厚重,看不到无数英魂的牺牲,感受不到历史的沉重,覆盖在历史上厚厚的尘土纹丝不动,清晰的历史无法呈现。

  这一毒瘤完全地扭曲历史,蛊惑众多年轻人,“娱乐至死”的口号喧嚣尘上,连无数人民流血牺牲的抗日战争,似乎都可以成为娱乐化的一部分。抗日剧的编排,穿插了太过量的风花雪月,科幻武侠,来“投合”很多人心中的情怀。剧中情节蛊惑了相当一部分人,甚至把抗日剧中的桥段当成了我们真实的民族历史。

  更可悲的是这一毒瘤更祸害着历史本身。可幸的是众多国人有着基础的历史辨别力和价值判断,虽对抗日剧的吐糟源源不断,但这其实是对历史的一种辩护。从另一角度看,抗日剧本身却把历史推往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深渊:一方面,剧情本身有着哗众取宠之心,不尊重事实或片面引用史料,以一种违背实事求是的历史研究的态度看待历史,这里就起到了搞乱人们的思考方式的恶劣作用;另一方面,影视这种形式能有效的吸引更多人,很可能会成为很多国人了解我们民族历史的极少途径的主流,国人对于民族历史的信任程度在吐槽和揭露中逐渐降低,从而反映出他们的怀疑态度,在自己不知晓的历史大背景下通过历史细节表现出来的部分矛盾来推翻历史或是重新演绎。这就是专家学者所说的“历史唯心主义”的表现。

  然而逐年下来,抗日神剧并没有减少,或者说,抗日剧质量毫无起色。这是为什么?用一句话解释就是“需求决定生产,市场决定供给”。以收视率和制造话题为市场,热捧成为它们产生的“基石”。

  历史虽已是已结束的故事,但存留的记忆是无与伦比的珍贵财富。当一个人经历了一生,剔除了他身上的财务、负荷、知识体系,那么剩下的就是他由一生酝酿出来的东西。历史就是这一生酝酿出来的,它不仅仅是由一个人造就的,而是无数个朝代千千万万的人的气质精神的集合。我们需要剔除历史的“毒瘤剧本”,正确真实的去看待民族历史!(文/叶凯琪)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