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三板 ”挂牌企业今年有望达到20家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11-15 10:28: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就在康宁医院公布即将登陆港交所时,我市一家知名汽配企业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冠盛集团)也获得登陆资本市场的“通行证”。记者昨天获悉,冠盛集团于11月9日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同意挂牌的函,有望在近期登陆“新三板”。

  据市金融办统计,今年我市已登陆“新三板”企业达17家,冠盛集团有望成为我市第18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

  登陆“新三板”企业数量

  已超我市A股上市公司总量

  在许多温州企业老板的眼里,登陆资本市场融资是一项遥不可及的事。不过,自“新三板”开启以来,温州企业对这个融资市场表现出莫大的兴趣,尤其在今年。

  来自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在冠盛集团获准挂牌“新三板”前,出产贵妃鸡等农产品的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侧重于建筑工程独立第三方检测的浙江元本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刚刚于10月29日登陆“新三板”,使我市登陆“新三板”增至17家企业。

  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我市企业登陆“新三板”数量可能会达到20家。“新三板”公告显示,包括温州捷达航空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源大创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地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贝贝依依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蓝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已发布公告,正在走挂牌的审批流程。

  温州企业一年的“新三板”之路,似乎走完温州企业过去10多年登陆A股之路。目前,我市在A股的上市公司也仅15家,包括正泰电器、奥康国际、森马服饰、金龙机电、华峰氨纶、伟明环保、红蜻蜓等我市的知名企业,其中伟明环保、红蜻蜓于今年上半年刚登陆A股。

  不少企业持续股改,跨过“新三板”最重要门槛

  去年,有7家企业登陆“新三板”,其中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而今年,温州企业登陆“新三板”更是加快了步伐。

  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认为,今年温州企业能成功涌向“新三板”,主要得益于我市近几年全面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政策,使相应企业逐步适合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因为从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有一项硬条件,就是要先成为一家股份制公司。市金融办统计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到今年4月底,我市共有股份有限公司524家,其中有401家是我市获准设立金改试验区后新增的。

  同时,我市在推选企业登陆“新三板”中,也通过遴选了质地优良的企业率先上报审批,能为其他企业起到示范作用。像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后,迅速成长为被“新三板”两项指数吸纳的样本股,又因其业绩出色,多次增发股份。公告显示,该公司刚在10月28日发布一份“增发”公告,拟增发112.75万股股份。

  温州企业可借“新三板”登陆A股市场

  相对而言,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硬性条件要远低于登陆A股市场,包括企业规模、连续盈利年限等方面。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温州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再加以近几年刚完成股改,大部分企业还不符合登陆A股市场融资的需要,而条件低一些的“新三板”正符合温州企业的“胃口”。

  当然,今年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导致了IPO(首次公开募股)暂停了四个多月,而排队IPO的企业仍有数百家,致使一些有IPO计划的温州企业先通过“新三板”练习几年再转板。温州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2013年登陆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时,就是通过“练习”来实现登陆A股市场的梦想。不出意料,去年下半年该公司放弃继续待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于今年1月转投到“新三板”,而其此次转板,意图非常明显,通过“新三板”的练习再转板到创业板。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在登陆“新三板”前,公司对从资本市场融资并无深入了解,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也逐步熟悉资本市场了,如果条件允许,该公司也会从“新三板”转投到A股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大部分温州企业而言,上市融资并不一定一步到位登陆A股市场,完全可通过“新三板”,使公司先在市场中接受一番检验,如果市场认可,再转板到A股市场融资也不迟。

  记者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