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时尚化发展报告发布 温企时尚身家逾241亿元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12-29 08:07:00
核心提示:2015年温州的时尚竞争力指数为33.86,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差距较大。但与2014年相比,时尚竞争力指数上升速度较快。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产业经济研究与服务中心发布的《2015温州市时尚化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温州的时尚竞争力指数为33.86,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差距较大。但与2014年相比,时尚竞争力指数上升速度较快。

  该报告由市委政研室发起,内容涵盖时尚智造、时尚消费、旅游经济、时尚品牌、时尚会展经济、时尚文化六大类。报告显示,温州与泉州、厦门同属时尚化发展水平一般的城市。

  温州时尚制造产业的核心是服装和鞋革两大产业,还包括眼镜、箱包、家具、打火机、服饰配件等时尚产业。在鞋革行业,温州拥有奥康、康奈、红蜻蜓等20多家龙头企业,形成了皮鞋、休闲鞋、女鞋产业基地,被誉为“中国时尚鞋都”。

  在服装服饰行业,温州拥有报喜鸟、美特斯邦威、森马、乔治白、乔顿5家上市公司,成为中国五大服装制造基地和浙江省三大服装集聚区之一,拥有“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中国休闲服名城”、“中国男装名城”三大国字号金字招牌。

  今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温州的眼镜行业。报告称,温州现有620余家眼镜企业,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有1个省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3个市知名商标和6个市名牌产品。众多眼镜企业为诸如GUCCI、CD、 Pierre Cardin等国外品牌代工,今年1至11月,我市十大出口商品中仅眼镜逆势增长,出口总值达48.34亿元,同比增长4.21%,温州成为全球中高档眼镜的主要生产地。

  进口消费品

  成为我国重要的

  进口啤酒集散中心交易中心

  温州人爱买潮流产品、奢侈品的消费习惯闻名全国。此前,阿里巴巴发布大数据称,温州网购“果粉”占比全国第一。

  报告称,超强的高端消费能力也引来大量世界奢侈品品牌入驻温州,LV、GUCCI分别将其中国大陆的第13家专卖店和第22家专卖店设在温州。如今,奢侈品不仅在温州高档商场渗透,专卖二手奢侈品的米兰站等小资商店也在市区小南门一带开花。

  购车、餐饮、服装类消费也是温州人日常消费的重要内容。报告称,根据商务局数据,2015年1~9月,温州全市汽车零售额289.55亿元,同比增长7.8%;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7.4%;全市限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31.03亿元,同比增长7.9%。

  温州人爱网购,也爱在网上做生意。今年1~11月份,市内居民网络消费492.83亿元,同比增长44.11%;全市实现网络零售793.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660.46亿元,同比增长51.35%。另外,温州的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5000多家企业或团体从事跨境电商业务。

  文化产业园

  截至今年底

  我市已建成19个

  截至今年底,温州已建成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有19个,其中浙江创意园成功获得“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称号,此外还有2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和6家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或者部分运营的文化创意园有40余家。温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建设方案发布实施,上半年园区引进广告龙头企业1家、小微企业8家,获中央财政补助147.5万元,实现产值2.2亿元。国智9号创意街区基础设施改造和厂房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引进设计类企业20余家。米房cei园区里聚集着各类咖啡馆、小资创意商店,是年轻人热衷的时尚慢生活潮地;依托南塘河而生的白鹿洲文化村,逐渐形成具规模的温州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等。

  延伸

  设计研发核心环节薄弱

  报告课题组牵头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贾妍认为,温州今后发展的方向应该是突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打造独特的发展路径,也就是建设“特色时尚化都市”。

  温州建设时尚之都时间较短,尽管时尚文化建设有基础和沉淀,但与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时尚文化发展总体水平与温州的经济地位不相称,时尚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依然偏弱。规上文化企业比例偏低、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偏低、文化创意园同质化、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都是影响温州时尚化战略发展的重要因素。

  此外,温州在设计研发核心环节较为薄弱,存在高级人才匮乏、科技创新能力弱、自主研发能力差等客观问题,尚处于自发性探索的初级阶段。

  时尚产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时尚设计师、营销管理人才以及时尚买手。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俊岭认为,应该让这些人也享受到温州的“人才新政”。(记者 吕进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