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王池温以不败战绩夺残疾人界别“全国棋王”

来源:温州网作者:魏华/文余日迁/摄2015-12-30 07:42: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王敬围棋道场,王池温在教两个孩子下棋,身旁放着他的拐杖。
[未命名]

  温州网讯 日前,2015年“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残疾人界别比赛在北京决出了最后的冠军,温州57岁的王池温横扫千军,以不败战绩勇夺冠军,获封残疾人界别的“全国棋王”。

  11战全胜夺冠

  2015年“谁是棋王”秉承“谁是球王”系列活动宗旨,是中央电视台再次推出的又一大型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全国共有32个行业界别参赛,并分8个组别。为了在残疾人中普及围棋项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现并宣传民间残疾人围棋高手,鼓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科学健身、融入社会、分享快乐”,活动特设残疾人界别的比赛。残疾人界别的比赛由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办,采取南、北分区赛的形式进行,12月上旬决出各赛区的名次,两个赛区的各前8名共16人再捉对厮杀,决出该界别的冠军。

  北区比赛于12月8日和9日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举行,来自天津、河北、山西、宁夏、北京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残疾人围棋高手参赛。南区比赛于12月10日和11日在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举行,来自浙江、湖北、江西、四川等9个省市的32名残疾人围棋高手参赛。经过两天较量,前三名均被浙江棋手获得,其中王池温以7轮全胜的战绩获得第一名。赛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说:“我希望在‘谁是棋王’这个舞台上,展示我们残疾人勇敢拼搏的精神,北区的棋王,我来啦!”12月22日和23日,王池温来到北京,参加残疾人界别最后的决战,4轮比赛,他又取得了全胜,从而以不败的战绩夺得第一名,也就是残疾人界别的“全国棋王”。

  从小对围棋着迷

  近日,回到温州的王池温在给孩子们上课的课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池温今年57岁,10个月大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残疾证上写的是肢残二级,除了行走不方便,穿衣、吃饭、下棋等基本生活能够自理。王池温的父亲会下围棋,经常邀约同事到家里杀两盘,而行动不便的王池温便在一旁围观,就这样与围棋结缘。经过父亲的指导和帮助,王池温很快就展现出围棋上的天赋,父亲和左邻右舍已不是他的对手,他对围棋更加着迷,下棋也成了他最大的乐趣,并将这一兴趣保持到如今。高中毕业后,他曾在福利皮鞋厂当过工人,也开过残疾人车跑营运,妻子也是残疾人,夫妻俩靠残疾人低保过日子,儿子目前大学毕业,工作稳定。

  上世纪八十年代,王池温在市区信河街沧河巷创办了鹿城棋室,这是温州第一个围棋棋室,他在这里收徒传艺,并赚取生活费。王池温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曾获得1998年和1999年两届温州市围棋王座赛冠军,王座赛冠军相当于后来创办的温州市棋王赛的“棋王”,他的堂弟王敬多次夺得棋王赛冠军,而他也是前八名的常客。在2011年于温州举办的浙江省业余围棋锦标赛上,王池温、林胜建和黄安华组成的温州三队,风头盖过所有队伍,勇夺团体冠军,王池温获得个人第五名,这是温州三支队伍9名选手的最好成绩。

  如今,王池温平时去的最多的地方是位于欧洲城的市围棋协会办公室,经常与各位棋友切磋交流。两个多月前,他受王敬邀请,出任王敬围棋道场教练,负责小班教棋。

  享受下棋的乐趣

  这次参加“谁是棋王”比赛,王池温用的名字是王温。原来,他母亲姓池,所以他从小就叫王池温,户口簿也是这个名字,但是身份证登记的却是王温,参赛报名需要身份证,所以在央视新闻里,获得残疾人界别“全国棋王”的选手名叫王温。

  据王池温介绍,“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共分为32个界别,每个界别的前四名将在明年3月参加总决赛,决出最终的“棋王”。王池温指着获奖奖牌说,他拿到的是残疾人界别的第一名,可以说是残疾人界别的“棋王”,赛前他就有信心能夺冠,但是面对最终的总决赛,他表示想要夺得最后的冠军难度很大,因为不分年龄不分界别,“年轻人记忆力、计算能力比我强,斗志旺盛,体力也好,我只是期待能下几盘好棋,享受下棋的乐趣。”王池温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