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吃苹果还是香蕉?带上眼镜你眨眨眼我就知道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叶锋/文 郑之越/摄2015-12-30 07:16:00
核心提示: 戴上一副特制的眼镜,通过脑电波信号的采集,那些因中风、渐冻症等疾病导致的交流障碍人群,今后可能不需要借助其他方式,就能更方便地与外界沟通。
查看评论
昨天下午,曾飚演示“智能脑电眼镜”
[未命名]
通过网络与移动终端连接

  温州网讯 戴上一副特制的眼镜,通过脑电波信号的采集,那些因中风、渐冻症等疾病导致的交流障碍人群,今后可能不需要借助其他方式,就能更方便地与外界沟通。昨天下午,瑞安籍留英博士曾飚在市区举行“智能脑电眼镜”路演。

  现场体验

  通过眨眼睛就可答题

  这款外观貌似眼镜的发明成果,其实是一款可穿戴的脑电产品。“它通过对采集到的脑电波信号进行编码,然后通过编码对不同的问题进行回答,解决了交流障碍人群与外界的沟通问题。”曾飚说。

  据了解,该眼镜通过网络与移动终端连接,终端会提出问题,穿戴者可以选择眼电或脑电的方式回答yes或no。据介绍,使用眼电比较简单,能眨眼睛即可,脑电则需要提前训练产生对应的脑电波。

  在昨天的路演现场,记者戴上“智能脑电眼镜”,通过蓝牙与移动终端连接后,进入测试阶段。

  终端提出10个问题。比如“下雨了,你还想要出去走走吗”等,问题下边的答案左边yes右边no; “你想吃苹果,还是香蕉”,答案项左是苹果右是香蕉……

  答题结果

  第二次测试准确率达到8成

  根据所示的选择,记者用眨眼的方式进行回答。由于是首次体验,还没较好地掌握操作方式,10道题目中,有4道的答案不符合自己所想,准确率6成。之后,记者再次体验,准确率达到8成。

  “这款设备提供的沟通可以保证内容的准确度达到90%以上。”曾飚介绍,使用者可以与之对话,眼镜会对使用者的选择作出反馈。12月23日,他曾在杭州梦想小镇进行路演,60多位来自省内外的投资人、企业家、科技界人士参加。

  延伸阅读

  脑电公司数量浙江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随着智能硬件的兴起,脑电行业逐渐走向产业化。今年3月,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中国大脑”提案,呼吁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在国外,1997年人类脑计划在美国启动之时,美国就有20多家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所参加了这个研究计划。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长马化腾预言:“也许未来我们和信息的沟通是通过脑电波的方式,也许通过戴穿戴设备和你的脑电波就可以沟通。”

  事实上,近几年我省在这个领域表现得尤其活跃,据悉目前至少有三家活跃的脑电产品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曾飚:让实验室里的冷僻研究帮助特殊人群

  在昨天的路演现场,曾飚向记者讲述了“智能脑电眼镜”研发始末。

  记:当初是什么让你动了研发脑电波眼镜的念头?

  曾飚:2013年我陪着父亲来到杭州,坐地铁时,看到父亲面对自助售票机感觉很是无助,当时我就觉得有一个巨大的科技鸿沟挡在我和父亲之间;后来又想到2012年我曾在英国书店帮助过一对交流有障碍的夫妻与店员进行对话,这让我觉得,自己长时间待在实验室里做的那些冷僻研究,其实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群。

  记:能说说你回国创业的出发点吗?

  曾飚:据我了解,中国每年新增200万中风患者,其中40%存在交流障碍。把脑电作为一种未来的交流手段,做一款与自己研究相关的产品以帮助这些需求者,这是我回国创业的出发点。

  记:你是什么时候回国创业的?

  曾飚:2013年,我的创业计划入选“绍兴330海外人才计划”,获得300万元的资金和办公场地等资源支持。去年,我回国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从事脑波可穿戴设备的研究和开发。经过数月的努力,不久前我和我的研发团队研制成功了这款“智能脑电眼镜”功能样机。

  记:这款脑电波眼镜什么时候能进入市场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曾飚:预计半年吧,如果都顺利的话半年内将投入市场。

  个人名片

  曾飚,温州瑞安人,今年38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99年本科毕业,同年考入该校心理学系,于2002年取得硕士学位;次年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

  自2012年至今,他在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心理系担任讲师和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汉语阅读障碍、汉语声调知觉、语言障碍治疗和脑机界面等领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