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受访者本土品牌意识弱 男性比女性更追求时尚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刘彩玲2015-12-30 07:42:00
核心提示:温州人在时尚消费方面,存在消费理性但定制信心不足、对时尚品牌购买力强但本土品牌意识弱、男性比女性更崇尚“时尚”等特点。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5温州“五马”时尚消费指数报告》昨天发布(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明,温州人在时尚消费方面,存在消费理性但定制信心不足、对时尚品牌购买力强但本土品牌意识弱、男性比女性更崇尚“时尚”等特点。

  A

  报告如何出炉?

  温州自古就有“以商带工、以工促商”的传统,为打造一个综合反映温州时尚消费趋势的公共信息平台,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发改局、鹿城区商务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发起实施《2015温州“五马”时尚消费指数报告》项目。

  “五马”时尚消费指数,指的是温州市区的时尚消费总体水平,是以量化的方式对市区时尚敏感人群追逐和享受时尚的消费现象的一种评价,也是动态检测温州时尚消费变化的一个工具。包括时尚消费环境、时尚消费意愿、时尚消费能力、时尚消费水平、时尚消费满意度五个方面。

  该报告由五马街道商会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下属温州时尚研究院联合编制,历时5个月完成。数据采集以温州城市为样本,以服装、鞋、珠宝首饰三大时尚领域为重点考察对象。本期调查3124个样本,男女分别占比37%和63%,平均年龄约37岁,年均收入93212元,样本人群涵盖各主要职业。

  业内不少专家认为,“五马”指数的推出,将有利于推进温州“时尚之都”建设,也有助于提升温州的时尚影响力,增强温州的时尚知名度。

  B时尚消费6大特点

  1时尚意识强

  提起时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在“哪些行为最能体现时尚元素”中,所有受访者中25%的人选择“文化消费”,有22%和20%的人分别选择了时下最时尚的“出国旅游”、“健身户外”,表明温州消费者前卫和紧跟时尚潮流。

  对时尚的认识颇具内涵,在“最能反映您对时尚的第一印象的东西”问答时,38.34%的回答“米兰国际时尚周”,回答“苹果手机”和“欧洲十日游”的分别有14.24%、11.91%。而LV箱包(6.99%)、82年拉菲(3.36%)时过境迁,不再被看作时尚的主要标志。

  2时尚素养高

  表现为时尚文化素养高、信息获取渠道广,且年纪越大、学历越高,时尚消费能力越强。

  在“闲暇之余参加哪些活动”问答中,有59.07%的人对“车展、动漫展、商品展销会”和“时尚文化节”表现出兴趣,26.68%的人选答参加“书法展、摄影展、画展”,10.36%的人选参加“品牌发布会”。品牌发布会与时尚密切关联,是时尚产业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甚至是时尚产业区别于其它产业的重要标志。这个数字低,或反映温州的品牌发布会极少,或反映温州消费者理性的参与选择。

  3时尚行为理性

  温州消费者虽然实际购买力强,但实际时尚消费相当理性和保守,并且年纪越大、学历越高,时尚消费越趋于理性。

  在“日常生活中,更倾向于购买哪些商品”一项,多数人选择“家用必需品”(36%)、“普通商品”(21%),选“个性商品”和“品牌商品”的分别为17%、20%,仅6%的人选择“定制、奢侈品”,远低于家庭日用品和普通商品。

  参与此次编制的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毛海舟说,根据调查,温州消费者在购买时尚产品时,更重视做工和舒适度:比如在购买服装时,近一半的受访者都回答,除考虑服装的品牌、色彩、款式和面料外,最在意“舒适度”,选答“设计师款”、“限量款”和“个性化定制”的寥寥无几。

  从有关时尚产品购买首要考虑因素的数据来看,温州消费者很现实,购买理性,首先考虑流行或品牌个性等时尚因素,但基本不受购物环境、广告代言、导购服务等的干扰和影响。

  4定制信心不足

  研究数据表明,温州消费者依然以传统的实体店为主要购物渠道,追求时尚同时又对时尚产品的设计、个性化定制缺乏信心。

  传统的“逛街”购物占主流,网络购物趋势显著,其次个性化定制、出国购物、海淘等形式日渐突出。其中,鞋服以“淘宝天猫”为突出,有21.11%的人选择了珠宝首饰出国购买渠道,珠宝首饰定制也反映了温州婚庆文化特色。

  5本土品牌意识弱

  温州消费者的时尚购买力强,但品牌忠诚度低,绝大多数人没有相对固定的品牌,并且温州本土品牌意识淡薄,本土品牌消费贡献低。

  在“您购买的时尚产品主要是哪类品牌”问答时,多数人选答“国内品牌”,30%的选答“国际品牌”。其中,鞋(29.79%)的国际品牌购买比例最高(服装22.28%、珠宝首饰24.07%)。而温州本土品牌的占比很低。

  在“温州本土品牌在您的时尚消费支出中的占比”问答时,多数人选答“未超过时尚消费支出的40%”。甚至有完全不消费本土品牌的人。白领、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更倾向于国际品牌或国内一线品牌。

  温州时尚研究院院长王艳称,温州人如果不爱本土品牌,那是非常可惜。其实每个温州人,都是本土品牌的业余宣传员。如果每个温州人每年都购买一件(双)温州本土品牌的服装或鞋子,那么温州本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就会大大提升。

  6男性更崇尚时尚

  研究数据表明,不同的性别、年龄、职业及收入乃至学历等群体的时尚消费指数存在差异,这也是时尚消费的共性规律。温州消费者追求名牌、男性更时尚的特点尤其突出。温州的男性消费群体更加注重身份、地位和个性,时尚消费能力强、水平高,对时尚趋势的把握和时尚领域的关注超前于女性。表现在所购买的时尚商品的品牌结构方面,男性比女性更加丰富,知名品牌的购买度也明显高于女性,如注重国际品牌或知名品牌且品牌忠诚度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