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一小学办学两年无操场 学生在走廊上体育课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1-06 06:41:00
核心提示:为缓解水头学区的就学压力,2013年水头镇实验小学在校园才建设了一半的情况下对外招生办学。
查看评论

在拥挤的走廊上体育课的学生们

  温州网1月6日讯(记者 戴玮)为缓解平阳县水头学区的就学压力,2013年9月,水头镇实验小学在校园才建设了一半的情况下对外招生办学。两年来,由于该校没有操场,千余名学生从未上过一节正规的体育课,甚至连普通学校每天要进行的升降国旗仪式也成了难题。

  学生在教学楼一层走廊上体育课

  水头镇实验小学位于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寺前村,地处水头镇北港新城,气派的校门和漂亮的教学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所校园建设的高规格。

  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上学日。下午1时20分,4个班级的学生们下楼上新学期的第一节体育课。由于没有操场,学生们在教学楼一层四面的走道上列队,等待老师上课。

在拥挤的走廊上体育课的学生们

  走廊空间不大,地面是光滑的石料,走廊中间除了不少柱子之外,还拥挤地摆放着消防箱和乒乓球桌,学生们在这样狭小的空间里奔跑,不禁让人捏一把汗。

  课间,一位体育老师担忧地告诉记者:“走廊的地面又滑又坚硬,孩子们在上面跑跳容易摔跤受伤,安装在柱子上有棱有角的消防箱也是不小的安全隐患。每节体育课我们几个老师都要时刻盯着这些学生,提醒他们游戏时要小心。”

  这位体育老师曾经尝试着将孩子们带到大门内侧的空地上活动,但考虑到车辆进出校园存在安全隐患,最后只好作罢。

  遗憾的是,即使老师们时刻在关注孩子们活动的安全,几个月前还是有学生因课间在走廊嬉戏打闹时撞到消防箱而挂了彩。

  另一方面,在教学楼下上体育课也带来不小的噪音,为了尽量避免给楼上上文化课的同学们造成影响,这里的学生们在体育上鲜有球类活动。

  操场建设用地的征地工作未完成

  因学校没有操场而造成的一系列教学问题,学生家长们没少向学校、教育部门提出抗议,但两年来情况没有得到改善。

  被问到校园为什么没有操场,温从潘校长脸上也有些挂不住。温从潘坦言,事实上这所学校缺的不仅是操场,还缺一座容纳美术室、音乐室、微机室、图书室等教学场所的综合楼,两年来学生们的美术、音乐等课程也只能在p普通教室里“凑合”,因此温校长这两年也没少受家长们的诟病。

  温校长介绍,水头镇实验小学是当地教育部门按浙江省二类小学标准建设的一所校园,项目占地面积共37.3亩,目前建设完毕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教学楼、行政楼、食堂和体育馆部分)仅占地15.1亩,剩下的二期工程(操场、综合楼)22.2亩地征地工作还未全部完成。

水头镇实验小学的“操场”

  与之相对的是,水头镇实验小学目前有21个班级,其中15个班级为本校学生,其余6个班级为水头镇第三小学校因校舍不够而过来借读的学生,总计约1200名学生。这么多学生在一座教学楼里“拥挤”求学,让他很揪心。

  温校长指着教学楼下的空地说:“学生做早操,列队排开根本站不下。做操只能分两批,楼下空地一批,门口一批。”

  为缓解学区就学压力“半成品校园”开学

  这样一所连操场都还没有建设好的校园,为什么要迫不及待地招生办学?

  作为业主单位的学区负责人,平阳县教育局水头学区主任池昌赞解释,水头镇实验小学项目于2011年启动,原计划2015年整体投用。项目启动之初,由于校园操场和教学综合楼建设用地原是寺前村村民的自留地,征地单位水头镇政府和当地村民在征地的政策处理问题上一直无法达成共识,当地教育部门便决定将校园建设分为一、二期项目来建设。原本的想法是,一期项目边建设,二期的政策处理问题边解决。但事与愿违,2016年元旦都过去了二期的征地问题仍未解决。

  更加无奈的是,近年来水头镇出现小学生源爆满现象,这从去年报道的水头第三小学学生在板房上课的事件中可见一斑【详情】。于是,为缓解学区就学压力,2013年当地教育部门决定让没有操场和教学综合楼的水头镇实验小学提早开始招生,并且让校舍紧张的水头第三小学部分学生到该校借读,所以出现了实验小学如今的问题。

  校园操场何日建成?相关部门表示无法回答

  水头镇实验小学的二期工程(操场、综合楼)何时才能完成建设投入使用?

  平阳县教育局水头学区主任池昌赞表示,镇里领导对该问题十分重视,近期一直在召集各部门开协调会想办法处理。目前的想法是将操场的建设用地先全部征下来,将操场先建起来,解决学校的体育教学问题,但无法给出工程的具体计划。

  负责该征地工作的水头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苏斌称,二期工程中仍有十几亩征地未完成,其中操场建设用地中还有约4亩未征。他表示,这块地的政策处理前期工作已经做得比较充足,征地资金到位后,他有把握在1-2个月内把地征下来,但目前他给不出具体的时间表。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