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精准扶贫显成效 贫困家庭收入全部越过省定线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6-01-26 07:38: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富源村,500亩温州蜜柑硕果累累、亲子生态采摘游热热闹闹、无纺布来料加工点热火朝天……“通过发展特色项目,村民家庭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提升到9100元。”富源村村委会主任陈书宝喜上眉梢。据悉,苍南找准农村穷根,精准发力,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全面消除年收入4600元省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8949户。

  精准发力的前提是精准识别。去年2月,苍南全面入户统计,确定该县人均纯收入在4600元省定标准以下农户共计8949户,19008人,分布在全县748个村。从致贫原因看,主要是因病、缺劳力、因残和缺资金等。“从建档立卡到建档立卡‘回头看’,不仅对全县贫困农户进行了精准甄别,也对致贫原因进行有效分析。”苍南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林增阔介绍。

  针对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苍南落实挂钩责任人和针对帮扶措施。缺技能的,免费上门培训,设立23个农民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基地。缺资金的,采取贴息贷款支持,设立“惠农创业贷”,对有能力有意愿开展特色农业、来料加工业等生产经营的低收入农户,提供5万元以下的贴息贷款。同时,引导贫困村成立扶贫资金互助会,对低收入农户进行赠股,使其享有有偿使用互助资金及取得分红等权益。缺岗位的,以政策引导推介,该县建立针对低收入农户劳动力转移职业介绍激励机制,推介和安排就业337户,同时要求列入山区经济发展项目补助的企业,必须带动10户以上低收入农户增收。此外,还设立70万元来料加工奖励资金,通过产业带动解决低收入农户就业150户475人。

  对于身体有疾病、有残疾无法参加劳动的贫困户,苍南强化政府保障兜底和社会力量帮扶。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残联、慈善总会等群团、社会组织作用,累计帮扶177户382人。此外,该县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实现帮扶动态全覆盖。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