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滨江街道:上街入户化矛盾促平安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2-28 12:13:00
核心提示:滨江街道将如何顺利推进工作,化解可能存在的各种矛盾,保证平安建设?温州网记者就上述情况,专访了滨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青锋。
查看评论

  编者按:今年我市对平安温州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标是要创成较高水平平安大市,其重点是抓乡镇(街道)一级的平安建设。

  为此,针对我市目前存在的平安建设问题,市委、市政府列出6大风险、10大短板、30多个薄弱点,要求乡镇(街道)确保找准短板并尽快补齐;同时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安排2016年3月到2017年3月进行督查,其中包括鹿城区滨江街道在内的共13个街道(乡镇)列入首批督查名单。

  今起,温州网记者将与各个街道(乡镇)的一把手及相关负责人,就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谈成绩、说经验、讲不足、诺落实。

  温州网2月28日讯(记者 项锐)滨江街道尽管地处温州中心城区,但城中村数量多、面积广,是其不同于其他街道(乡镇)的地方,因此平安建设的主要难点、问题集中在城中村。

  而在今年,滨江街道更是要承担鹿城区67%以上的城中村改造任务。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滨江街道将如何顺利推进工作,化解可能存在的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平安建设?温州网记者就上述情况,专访了滨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青锋。

  平安建设关键在城中村

  “我们还是不要谈成绩,因为谁也不敢说,自己平安建设得有多好,我们还是谈问题吧。”张青锋的开场白,让记者希望先谈成绩,再谈经验的计划直接落了空。与所有街道(乡镇)一样,滨江街道所面对的平安建设问题,也主要集中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及社会治安三个方面全面。但作为地处中心城区的滨江街道,上述三个问题,更多处于辖区内的城中村。滨江街道城中村面积大、户数多,在整个主城区——鹿城区也排前几名,“单单杨府山涂村的面积,就抵得上别的一个街道的面积”,张青锋说。

  据介绍,滨江街道共有小餐饮898户,小食品1099户,药店37户;出租房5606户,30人以上的106户;有企业3250家,“三合一”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而这些又主要集中在城中村。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因城中村数量多,基础差,且区域面积广,加上管理对象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管理难度、执行难度大。

  而在今年,滨江街道更是要迎难而上。据了解,在2016年,市政府给鹿城区下达的城中村改造目标是3000户,而滨江街道认领的目标户数是2035户。

  “强强联合”护航平安建设

  这是压力,也是机遇。张青锋说,滨江街道始终将城中村改造作为街道的中心工作来抓,“完成城中村改造,平安建设的基础就上来了,今后更多的工作就是加强日常监管。” 但为了达到这个美好的目标,滨江街道将如何做呢?张青锋说,积极落实鹿城区的街道大网格运行管理机制是滨江街道信心的源泉。

  与之前的网格机制经常面临“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不同,此次鹿城区将政府的多个职能科室人员,派驻到网格,实现工作重心下沉,并服从网格长的统一管理和调配。

  据了解,目前鹿城区下派的的职能科室人员有公安干警、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这些都是与平安建设最为息息相关的部门。大网格运行机制整合了部门派驻人员与网格工作人员的力量,通力协作,定期检查辖区内的出租房、网吧、小餐饮、小食品等重要场所,以及由于城中村改造而可能存在隐患的地段等等,及时反馈并解决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强强联合”使得各大网格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的情况,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达到“1+1〉2”的效果。

  “上街入户”积极解决矛盾

  张青锋说,为确保大网格运行机制不流于形式,滨江街道从去年9月份开始,配齐配强干部力量,精心挑选了30名街道在编骨干干部,与各政府各职能科室共组成63名人员的庞大阵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研究下发《滨江街道大网格机制运行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大网格运行保驾护航;每周召开网格工作例会,研究解决网格运行、群众反映等方面出现的疑难问题等等。

  同时,为不断夯实联系和服务群众基础,滨江街道共9个大网格,都统一制作了网格亮相牌和便民服务卡,向社会各界公布网格长的姓名、电话,及各个网格员负责的内容、姓名和电话,方便网格内的群众,碰到问题时,可以及时找到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服务。

  张青锋认为,联系是发现社会民生问题的主要途径,服务是解决社会矛盾,保证社会稳定,落实平安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联系和服务到位好了,问题解决了,矛盾也就没有了,平安创建也就有成效了”。

  为此,滨江街道始终坚持联系和服务“双轮驱动”,一方面,严格落实“上街入户”,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系和服务群众网络,打破以往社区干部深居办公室的格局,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走街入户联系群众中去。张青锋说,目前滨江街道要求63名工作人员加上各个社区的专职干部,必须保证有一半的人,一半的时间,放在“上街入户”这项工作中。另一方面,为了做好服务,滨江街道推行电话预约和上门取件服务,只要居民有要求,我们就将提供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同时,街道也会在每周网格工作例会上,分析研究、落实解决辖区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