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大京村:“致富果”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03 17:39:00
核心提示:走进瑞安市高楼镇大京村,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道,古朴的老建筑,潺潺流动的溪流,让久居城市的市民感受到乡村的一份清爽和惬意。
查看评论

  编者按:猴年新春伊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推出“奔小康争标杆——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特别报道活动,由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组团,计划用一年时间走访全市11个县(市、区)的1000个典型村庄和10000个家庭,全面展现农村奔小康的新举措、新思路、新风貌。

  据悉,这是网络媒体首次开展“互联网+乡村”的实验行动,也是我市网络青年下乡系列活动之一。自2月17日,此次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启动以来,温州网将推出相关系列报道。

  温州网3月3日讯(记者 黄梦思 王建平)走进瑞安市高楼镇大京村,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道,古朴的老建筑,潺潺流动的溪流,让久居城市的市民感受到乡村的一份清爽和惬意。

1998年授牌的“文明村” 瞿明华/摄

  大京村位于高楼镇北翼,现有286户,共计1000多人,其中华侨有300多人。“自从瑞安高楼举办杨梅节以来,大京村深受影响,村民生活水平也大幅提升。”村主任黄发挺说,1988年大京村被评为高楼片区第一批文明村,如今村里建设也逐步完善,村民中心、文化礼堂等成为村民文化活动地,为村民提供文化娱乐、学习教育、体育健身等服务,这也不负“文明村”一称。

  除此之外,杨梅节还带动了大京村生态旅游的发展,杨梅采摘园、水坊古街为周边游客短途旅行提供了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政府举办杨梅节 百姓受益无穷

  众所周知,高楼镇大京村的黑碳梅、东魁杨梅、东方明珠杨梅以果大、肉细、汁多、味甜而负盛名。近些年,随着杨梅节的助推,高楼杨梅更是“异军突起”,抢占了杨梅市场,也给大京村带来发展的机遇。

杨梅种植户卓关湘 瞿明华/摄

  卓关湘,今年71岁,是大京村一名杨梅种植户。“正所谓‘政府搭台,百姓受益’,杨梅节就带领我们全村人走上了致富道路。”卓关湘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道,以往杨梅的价格是7元/斤,还没人买,如今可以卖到20元/斤,刚摘下来就一抢而空,现在村里人均收入每年可达1.8万元。

  卓关湘介绍,家里儿女都出国了,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力大不如前,每逢杨梅节,采摘量也逐年减少。考虑到村里多数是留守老人,村两委特别设置杨梅采摘园,游客只需购买一张门票和一个篓子,便可自行采摘,这样一来也大幅减轻了老种植户们的体力劳动。

  另外,镇政府还组织农业专家为杨梅养殖户讲解指导种植技术,卓关湘说:“上了培训课后,我们种的杨梅质量自然上去了,专家还教我们如何分辨杨梅好坏呢!”

  修复水坊古街 打造温州的“丽江古街”

  瑞安市高楼镇杨梅节已举办12届,12年来,杨梅成为瑞安市高楼镇的特产,也为大京村积攒了不少人气。借此,大京村抓住新农村发展的契机,依托自身资源特色、村庄形态、田园风光和人居环境,打造休闲观光与高校结对的生态化旅游村。

水坊古街 朱月象/摄

  水坊古街是大京村的一条古街,由于年限已久,多数房子已人去楼空,高楼镇政府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保护历史古建筑,修旧如旧,还原水坊古街商业街风貌。如今,古建筑的面貌已逐步显现,黄发挺表示,日后村两委将协助村民,将古建筑发展成民宿,打造一条旅游观光古街。

水坊古街仍旧保留的水坊

  在水坊古街,引人注目的还有水坊,以前村民都是吃这里的水长大的。如今,水坊运用当地石材进行修复和美化,供村民日常生活需要。

  “大京村环境好,风景佳,我们希望可以与高校结对,成立艺术写生基地或是摄影基地。”黄发挺说,希望高校学子能带动大京村的旅游发展,让水坊古街成为下一个丽江古街。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