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下家岙村:农家乐促民宿发展 村民家门口赚钱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10 18:58:00
核心提示:近年来,该村通过整治村容村貌,发展竹筏游、农家乐、民宿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查看评论

  编者按:猴年新春伊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 推出“奔小康争标杆——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特别报道活动,由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组团,计划用一 年时间走访全市11个县(市、区)的1000个典型村庄和10000个家庭,全面展现农村奔小康的新举措、新思路、新风貌。

  据悉,这是网络媒体首次开展“互联网+乡村”的实验行动,也是我市网络青年下乡系列活动之一。自2月17日,此次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启动以来,温州网将推出相关系列报道。

  温州网3月10日讯(记者 黄梦思 王建平)永嘉县鹤盛镇下家岙村濒临楠溪江畔,芳草青青,溪水潺潺,环境优美,吸引不少周边市民前来休闲度假,深受市民青睐。

文化礼堂活动

  下家岙村由过路滩和张园村两个自然村组成,共有2100多人。近年来,该村通过整治村容村貌,发展竹筏游、农家乐、民宿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同时,村里还修建了村民中心、文化礼堂、革命老区纪念馆,为村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场所。

  回乡创业带动民宿发展 打造“丽江式”夜生活

白鹭滩乡村别苑

  “很早以前,下家岙村就有农家乐。”村支书李福有说,不少台州、温州市民都会驱车前来购买特色黄牛骨。每逢节假日,客流量达2000多人,然而村里却缺乏让游客落脚休息的民宿。

  村民李建武曾在温州市区从事环艺设计工作,是家乡父老眼中的“艺术生”。6年前,因父亲身体状况不佳,他毅然辞掉工作,回乡陪伴父亲。父亲去世后,他开始走上乡村旅游创业的道路。

白鹭滩乡村别苑一景 朱发满/摄

  前年,李建武租用村里李氏祠堂,在保留古建筑的基础上,设计装潢成“白鹭滩乡村别苑”。精致的门窗雕刻,创意不凡的竹筒帘子,古色古香的中式桌椅,显得十分雅致。

  去年5月,“白鹭滩乡村别苑”正式开业,主要从事文化艺术交流和农家乐餐饮,深受游客好评。同时,他还发挥自己的设计专长,免费为其他村民设计、装潢民宿。

  目前,村里已相继推出8家民宿,还有7家民宿正在装修中。

村民谷贤官家的民宿

  “新建的房子空着也是空着,现在装修起来做民宿,退休回家一个月还能赚5000元。”村民谷贤官,就是其中的一户。

  谷贤官的房子是新建的小洋房,去年经李建武设计,将三、四、五层楼装修成民宿,共有11个房间。“每逢节假日和周末,11个房间都会爆满,很多游客都是通过网络提早预订。”谷贤官说,为了满足游客们的休闲娱乐,顶楼还设置了KTV包间。

  李建武说,只依靠民宿发展,没有休闲娱乐的夜生活难以吸引游客,未来村里将增加娱乐休闲类酒吧,打造楠溪江“丽江式”夜生活。

  旅游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村干部欢迎更多投资项目

  如今,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下家岙村不仅增加了客流量和知名度,还带动了村里农副产品的销售。李福有说,过去村民家中的玉米5毛/斤都没人要,如今可以卖到5-10元/斤,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

  “下一步,下家岙村有哪些旅游发展计划?”记者问。

  李福有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流量,让村里的旅游业发展成一定规模,村里还将投入开发一些游乐场所。目前,已有一个休闲类观光游乐场入驻下家岙村,正在动工中,场内设有滑草坪、斗牛场、钓鱼池、樱花欣赏区、木头屋民宿等。

  “凡是来下家岙村开展旅游,带动村民发展的项目,我们村两委都将竭尽全力配合。”李福有如是说。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