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岩上村:特色民宿入驻引领村民致富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16 17:45:00
核心提示: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岩上村村民毅然返乡“白手起家”?这个小村庄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
查看评论

  编者按:猴年新春伊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 推出“奔小康争标杆——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特别报道活动,由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组团,计划用一 年时间走访全市11个县(市、区)的1000个典型村庄和10000个家庭,全面展现农村奔小康的新举措、新思路、新风貌。

  据悉,这是网络媒体首次开展“互联网+乡村”的实验行动,也是我市网络青年下乡系列活动之一。自2月17日,此次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启动以来,温州网将推出相关系列报道。

  温州网3月16日讯(记者 黄梦思 王建平)放下多年苦心经营的面馆,回乡开起农家乐,谢选翁的行为在外人看来是件折腾的事。然而,类似故事却在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频频上演。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岩上村村民毅然返乡“白手起家”?这个小村庄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

  特色民宿入驻岩上村 村民重建楼房当起房东

  岩上村是永嘉县鹤盛镇的一个小村庄,有250多户,共计850余人。过去,该村有2/3的村民在外经商,留在家中的多数是小孩和老人。然而,近年来村庄却掀起了一股返乡潮。

  岩上村临近雁楠公路,地处楠溪江核心景区石桅岩、龙湾潭森林公园入口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吸引来了楠溪故事民宿入驻。楠溪故事民宿大管家杨桂英说,之所以选择岩上村,除了地理优势,还有周边景致秀美,流水潺潺,空气纯净清冽,是游客歇脚的好地方。

  楠溪故事民宿相继在岩上村租了5栋民房,根据房子的新旧、样式,每年支付村民3-5万元租金,并免费为村民的房子进行装潢设计。

  “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不如当个房东,收点租金。”村民吴春飞把两间房子以一年5万元,租期10年租给了楠溪故事民宿。吴春飞的房子到了楠溪故事民宿手里,焕然一新,从过去不起眼的民宅到现在抓人眼球的特色民宿。吴春飞的房子造型巨变,空房子得以出租,让村里不少村民羡慕不已。

  如今,岩上村不少在外工作的村民纷纷回乡重新修建房子,杨桂英透露,现在已有不少村民与他们商谈租赁事宜。

  随着永嘉旅游业的开发,外来游客数量不断增加。每逢节假日,民宿均处于爆满状态,不少游客还需提早一周预定才能入住。杨桂英说,56个房间100多张床位仍旧难以满足巨大的客流量,日后有望继续租用村里其他民房。

  在外村民返家创业 村里农家乐生意红火

  岩上村一改过去冷冷清清的面貌,村里小洋房、简约特色楼房拔地而起,每天有游客入住民宿,变得热闹非凡。不少村民抓住商机,在家门口卖起了农副产品,更有村民返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餐厅,做得有声有色,谢选翁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谢选翁和妻子回家开起农家乐,短短半年时间,每逢周末、节假日,餐厅便忙得不可开交。

  “为什么要放下面馆生意回家开农家乐?”记者问道。

  “作为本村村民,返乡创业深受村两委的帮助和支持,同时相比在外做生意,也省下不少费用开支,如房租、工人费。”谢选翁说。

  谢选翁的农家乐位于村口,地理位置好,每逢节假日、周末,光顾的游客非常多,有时一天可达几十桌。谢选翁说,每月纯利润有一万多元,比在外开面馆要轻松,还能带动周边邻居农副产品的销售。

  “现在,村里溪流也开始整治了,环境也逐步改善,我们打算把2-4楼装修成民宿出租,对于未来的发展,我还是有足够信心的。”谢选翁这样憧憬着未来。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