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建成83个微型消防站 构筑社区“防火墙”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4-05 15:30:00
核心提示:2015年至今,鹿城消防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小区隐患排查、消防知识宣传上都怎样做?
查看评论

  编者按:小区平安,我们参与。日前,由鹿城区委政法委、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公安分局、市公安消防局鹿城分局、市房产管理局鹿城分局主办,温州网、智慧社区“我们”APP承办的鹿城“十大平安小区”评选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温州网“我们”APP策划推出“平安小区大家谈”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平安小区建设的参与者,一起畅谈平安小区建设的点点滴滴,共筑平安防线。

鹿城消防组织小区居民进行消防演练

鹿城消防开展“消防体验日”活动

青园社区微型消防站内常用消防器材一应俱全

  温州网4月5日讯(记者 潘涌燚) 今年清明节前,鹿城公安消防局组织人员来到市区灰桥社区,为出租房房东和市场管理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课。这是鹿城消防日常防火工作的一部分。

  通过紧盯重点、狠抓难点,辖区内消防安全环境不断得到改善,让鹿城消防交了一张全年无亡人火灾的成绩单。

  2015年至今,为了守护我们所生活的鹿城区,鹿城消防付出了什么?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有在小区隐患排查、消防知识宣传上,他们又是怎样做的?日前,温州市公安消防局鹿城区分局副局长吴海浪接受温州网记者专访,畅谈鹿城消防如何守护小区的平安。

  全年未发生亡人火灾

  记者:鹿城作为一个中心主城区,去年全区火灾总体形势如何?在守护辖区安全方面,有什么“秘诀”?

  吴:去年以来,鹿城消防深入开展重点区域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为主线,坚持紧盯重点,狠抓难点。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区消防工作机制得到了全面完善,社会消防工作基础有效夯实,体系建设成效不断凸显。全区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亡人火灾。

  记者:在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上,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吴:我们以开展平安创建为载体,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隐患、重点时段和季节火灾特点,不间断开展专项行动,组织了攻坚行动,制定了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等8个安全隐患种植标准,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养老机构、中小学、商贸服务业等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同时,严格按照问责标准,始终对隐患“零容忍”。

  小区消防安全三大重点

  记者:在日常的工作中,是如何对小区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

  吴:目前,已建立了“每日一查”的工作机制。通过该项机制,可以深入摸排小区的安全隐患。同时,我们会不定期联合街道、站所进行常态化的联合执法。对于群众举报的消防隐患,我们也会及时进行核查。

  记者:通过检查,发现小区的消防安全主要存在哪些隐患?

  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占用通道,不少居民在楼道里或逃生通道口堆积杂物,而一些小区物业,在消防通道上人为设置障碍,一多半的道路被占用。如果发生火情,后果会很严重。

  第二是消防设备缺失、老化、不全,像一些老城区的小区消火栓年久失修,严重锈蚀。对小区内消防设备的定期维护和检查是物业的义务,一旦发现有问题,应及时维修和更换。

  第三是消防演练和培训不足,目前来看,社区和物业在组织居民进行消防演练和培训上存在不小难度,大多只是进行知识性的宣传。

  全年建成83个微型消防站

  记者:针对社区消防安全,我们有哪些亮点工作?

  吴:从2015年开始,我们依托社区消防警务室、企业、社区等力量,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制度、有检查、有演练、有奖惩’的要求全面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截止目前已经在83个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基本实现了辖区全覆盖。

  日常工作中,社区微型消防站组织志愿消防员常态化开展日常消防巡查、入户防火检查、消防安全提醒和“面对面、手把手”宣传培训,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救早灭小,最大限度降低火灾事故的影响和损失。

  记者:接下来在社区消防安全宣传上,将做哪几方面的工作?

  吴:今年,我们将打造报刊图文、电台电视。信息网络、手机微信、公众媒体等“五大版块”宣传阵地。同时,还将利用消防“微课堂”等创新载体,为企业、社区、学校讲授消防知识。

  此外,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网格的排查力度,加强对物业管理企业的培训和指导。以开放消防站、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地为基础,充分发挥社区的力量、村居的力量,开展“消防体验日”活动。

  延伸阅读:鹿城“十大平安小区”评选活动开始啦

  鹿城哪个小区最安全?为开展2016年度“护平安树标杆”平安温州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深入推进“平安鹿城”创建,我们将开展“小区安全我们参与——鹿城区平安小区”评选活动。快来推荐你心目的“平安小区”吧!

  该活动由鹿城区委政法委、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公安分局、市公安消防局鹿城分局、市房产管理局鹿城分局主办,温州网、智慧社区“我们”APP承办。

  报名方式一:扫描二维码,下载“我们”app报名。

  报名方式二:扫一扫二维码,只需写上小区名字和你的联系方式,推荐给“我们”,我们请专家为你评审。

  报名方式三:进入“鹿城平安小区评选活动”页面,下载表格,填写后,发至1181552640@qq.com

  无论你用哪种报名方式,“我们”等的就是你!【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