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一低保户的心愿:希望有一个遮挡风雨的屋顶

温州网 黄梦思 王建平 2016-04-27 10:21:00
黄书宽是苍南墓庵村的低保户,爷孙俩一个月的生活费大约要600元,除了每月可以拿到政府300元补贴,剩余的生活费只能靠黄书宽打零工赚取,如果不够用,只能向亲戚借钱,所以平日里,黄书宽生活极其节俭,能省则省,更是不敢生病。
查看评论

  动态跟踪:

  【社会爱心人士帮扶热情高涨】回访时,黄书宽告诉记者,新闻报道之后,县民政局相关领导也十分重视,多次过来探望,有位灵溪爱心人士送来一批木板,还有苍南黄氏宗亲也为其送来一批善款。

  【爱心款已送达】5月27日,温州网记者将爱心人士通过“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捐款的5093元送至为黄书宽老人手中,让其筹集5093元修理屋顶。

  【网友募捐热情高涨 超额完成捐款目标】5月13日,网友募捐热情高涨,捐款数额达5093元,超出预定目标,5月14日关闭该捐款项目。【详情】下一步,温州网将邀请此次募捐中积极的热心网友和社会慈善机构,一同把这笔爱心款分批送至黄书宽老人手中。 

  【乐善365发起募捐】4月27日,《苍南一低保户的心愿:希望有一个遮挡风雨的屋顶》报道刊发后,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发起“扶贫圆梦:苍南孤老的漏水屋顶”爱心募捐。

  温州网4月27日讯(记者 黄梦思 王建平)“我有个小心愿,希望今年台风来临时,我家的屋顶再也不漏水。”

  说这话的是苍南县桥墩镇墓庵村的一位老人黄书宽,满头花白的头发,黝黑的脸皮皱纹堆叠,厚重的眼皮已压得眼睛只开了一条细缝。他今年74岁,独自一人带着孙子生活已有5年之久。

  本是享清福的年纪,黄书宽却要为了爷孙俩的生活开销马不停蹄地奔波。说起其中的故事缘由,更是令人唏嘘不已。

  早年,黄书宽妻子去世,因家境贫困潦倒,家中独子外出打矿维持生计。当时,年仅36岁的儿子在工作时,不慎跌落山谷去世。媳妇因难以养家,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这给这个本就贫困潦倒、支离破碎的家庭雪上加霜。年迈的黄书宽只能肩负起重担,独自一人抚养年幼的孙子长大。

  两碗菜干一碗饭是一天的伙食 家中唯一家电即将“散架”

  黄书宽家住墓庵村山上的一排用红砖砌成的两层木头结构的独屋里,隔壁邻居均已下山居住,只剩黄书宽爷孙俩依旧住在房屋的西侧。

  两碗菜干一碗饭是黄书宽一天的伙食

  当天黄书宽正巧不在家,墓庵村第一书记张衡打开半掩着的门,记者走进黄书宽的家里,家中的生活用品极其简朴,一个老灶台,一张旧八仙桌,一个老橱柜,一盏光线微弱的节能灯。

  旧八仙桌上摆放着一些蔬菜、干货,还有两盘黄书宽自己晒的马蹄笋、腌制的四季豆和大半碗白饭,这是黄书宽一天的伙食。

  “老人家不舍得用电,都是用老土灶煮饭,每天早上煮一大碗饭,分三餐吃。”张衡说,下山要走4、5公里路,山上的村民很少下山,有商户上山卖米时,黄书宽就买一些,蔬菜基本都是自己种的,有剩余的就晒成菜干下饭。

  简朴的家具中最醒目的电冰箱即将“散架”

  环顾四周,唯一醒目的是家中即将“散架”的电冰箱,记者打开电冰箱,发现已许久没有插电,上层成为放置闲置品的储物柜,刚想打开下层的电冰箱,整个冰箱摇摇晃晃,眼看就要“散架”。

  爷孙俩月生活费仅600元 靠打零工和借款维持生计

  在山上的桑葚园基地,记者看到正拿锄头松土的黄书宽,他戴着鸭舌帽,单穿一件棉毛衫,汗水渗透了他的上衣。今天是他第一天来该基地做事,他很高兴又找到一个打零工的机会。

  大汗淋漓的黄书宽接受记者采访 朱发满/摄

  “虽然已经74岁了,但一般的农活还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有打零工的机会,我就会去帮忙,一天可以赚120元。”黄书宽说,可惜打工的机会很少,并不是每天都有,遇到下雨天就没了,另外自己年纪较大,机会自然也比别人少。

  黄书宽是村里的低保户,爷孙俩一个月的生活费大约要600元,除了每月可以拿到政府300元补贴,剩余的生活费只能靠黄书宽打零工赚取。如果不够用,只能向亲戚借钱。所以平日里,黄书宽生活极其节俭,能省则省,更是不敢生病。

  “如果是小病,忍忍就过去了,如果真的不舒服,只能下山去小诊所里开药。”他说,山上的村民都是这样的,没有家备常用药,只能步行下山开药。

  黄书宽的孙子在镇上唯一的中学上学,寄住在亲戚家中,现在已经初三,即将中考。说起孙子,黄书宽说,孙子很孝顺,每逢有空便上山看望他,虽然孙子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他还是希望孙子能考上高中,将来能成为有用之才。

  玻璃破损屋顶漏雨无钱修理 望好心人能帮忙修理漏水屋顶

  “现在孙子上学,学费方面有困难吗?”

  “现在是初三,可以接受义务教育,生活费方面,我也会努力去找打工的机会。如果考上高中,学费方面......我一定会让孩子继续上学。”黄书宽并没有直接向社会求助,也许对于他来说难以开口。交谈中,这位74岁老人仍旧希望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渴望有份稳定的工作,维持爷孙俩的生活。

  为了防止雨水把床淋湿 黄书宽用塑料膜将床“罩住”

  “您还有什么其他心愿吗?”

  “希望有好心人帮忙,修理一下房屋,让孩子回来的时候能睡个好觉。”黄书宽想了很久,难为情地说,房屋因年久失修,外面大雨,屋内小雨,家中地面到处都是积水,为了防止雨水淋湿床铺,他只好用塑料薄膜将床“罩住”。每逢台风天,形势更为严峻,甚至要在家撑伞行走。

  黄书宽居住的独屋 窗户只剩部分玻璃碎片

  黄书宽居住的房子是上世纪修建的,不少窗户的玻璃已掉落,还留在窗户上的仅是些破损的玻璃碎片。因经济条件的局限,为了遮风挡雨,他只能用塑料薄膜把窗户糊上。这个看似用不了多少钱就能修好的窗户和屋顶,却是他难以完成的愿望。

  帮扶链接:

  74岁的黄书宽辛劳一辈子,仍为爷孙俩的生活费烦恼,因生活拮据,无法承担房屋修理费。如果您看到这儿,不管你身在远方,还是近在咫尺,希望您能伸出援手,扫描下方的二维码为黄书宽爷孙俩进行捐助,也可以登陆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进行定向捐助,将手中的“伞”伸向黄书宽爷孙俩,完成他们小小的、朴实的心愿,也许您的爱心资助,就能让他们有个遮风挡雨的屋顶,不再受风雨侵袭,睡上一个安稳觉。

  乐善网热线:0577-56686548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