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扶贫首创“互联网+公益” 精准扶贫无缝对接

来源:新华网作者:乐静2016-04-28 07:14:24
核心提示:27日,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启动,温州扶贫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这代表着温州已经为扶贫插上“互联网+公益”的翅膀,实现一对一网上精准帮扶、项目自助对接。
查看评论

  众所周知,在公益的路上,一直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其实,在扶贫的路上,亦是如此。27日,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启动,温州扶贫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这代表着温州这个善行天下的地方已经为扶贫插上“互联网+公益”的翅膀,实现一对一网上精准帮扶、项目自助对接。

  温州农村人口基数大,山老区分布广,相对贫困人口是浙江省最多的地区,2013年人均纯收入5500元以下的人口达72.7万人,占全省五分之一。长期以来温州持续推进异地搬迁、产业帮扶、金融帮扶、结对帮扶、社会帮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低收入农户增收能力,提高低保覆盖率,促进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但仍然有部分农户致富能力弱、持续增收难。这部分人大多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缺劳力致贫,自身发展能力特别弱,成为了温州扶贫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

  在温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局长张亨利看来,温州扶贫工作任重道远,“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已成为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不仅需要扶贫对象的自我努力,更需要政府有所作为。”

  据悉,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的“诞生”,正是互联网思维下推进精准扶贫的产物。这是一个集扶贫项目对接、群众帮扶申请、扶贫金点子征集、扶贫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精准扶贫”平台。这平台的目标和使命是:让扶贫人人可参与,让精准扶贫真正无缝对接。

  张亨利表示,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可发挥平台扶贫精准的作用,推进社会化精准帮扶,提供信息、提供机会、合作帮扶,实现“造血式”扶贫,也可以通过社会募捐,网络众筹等方式,打造扶贫志愿者帮扶平台。同时,平台具有信息发布、传播、网上学习等实用功能,可实现信息共享。

  张亨利表示,温州,是一个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地方,温州人敢于创新,乐于公益。在温州构建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下,社会扶贫相对薄弱,只有真正发挥温州人乐善好施的善举,才能做好“全民扶贫”。

  温州市委农办副主任、市农业局副局长吴周富指出,这个平台上线,使扶贫成为“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社会化大扶贫成为现实。他还希望,政府扶贫开发项目也通过这个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促进项目公开透明,实现阳光扶贫。据悉,该平台由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依托温州网、温州市慈善总会网络分会乐善365等平台。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