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后槽村:昔日小渔村众筹建起度假村

来源:温州网作者:黄梦思 王建平2016-05-07 09:42:00
核心提示:苍南县后槽村,风光秀美,村民尝试转型发展旅游业,通过众筹建设海螺度假村,可惜养在深闺无人识。
查看评论

  编者按:猴年新春伊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 推出“奔小康争标杆——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特别报道活动,由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组团,计划用一 年时间走访全市11个县(市、区)的1000个典型村庄和10000个家庭,全面展现农村奔小康的新举措、新思路、新风貌。

  据悉,这是网络媒体首次开展“互联网+乡村”的实验行动,也是我市网络青年下乡系列活动之一。自2月17日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启动以来,温州网陆续推出相关系列报道。

  温州网5月9日讯(记者 黄梦思 王建平)后槽村是苍南县马站镇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渔村。因其风光秀美,村民尝试转型发展旅游业,通过众筹建设海螺度假村,可惜养在深闺无人识。

  近日,温州网记者驱车经盘山公路绕到海边,眼前的后槽村宛如世外桃源。在别具风格的海螺度假村大招牌下,一排颇似别墅的小木屋,“站”在靠海的一边,“静候”游客入住。

  后槽村村支书黄大宏告诉记者,海螺度假村以股份制形式,每股30万元,由48户村民认股集资筹建,共花费1200多万元建成。

  “过去我们以出海为生,如今以看海为生。”黄大宏说,村里共有135户465人,过去有60%村民从事渔业生产。其中,大部分渔民使用的是无船名船号、无渔船证书、无船籍港的“三无渔船”。2014年8月,这些“三无渔船”全部被依法拆解,村民不得不另寻出路。

  后槽村有一片沙滩,长约500多米,宽400多米,沙质细软、干净,属于尚未完全开发的旅游资源。村里决定开发这片天然的海滨浴场,走出一条“上岸不离海”的发展新路子。

  去年2月,在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协助下,海螺度假村动工兴建,同年7月底对外试营业。该度假村主要从事农家乐、住宿等服务业,试营业短短4个月时间,营业额就达到240多万元,利润100多万元。

  今年5月1日,海螺度假村正式对外开放。黄大宏说,股东们经过商量,目前已在度假村附近以土地流转的形式租用130多亩土地,部分土地已经种植2000多株桃树,欲将其开发成采摘园基地。另外一部分土地,打算将其开发成户外拓展项目,如滑草场,露营等。

  “今后我们打算把渔村打造成一个旅游特色村。”黄大宏说,不少村民外出打工、经商,家中房子常年空置,若将这些民房改造成民宿,既可以提高村民收入,也可以留得住游客,可谓一举两得。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