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四大工程推进金融扶贫 将给百姓带来这些利好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5-06 18:09:00
核心提示:金融机构将以低收入农户、扶贫项目与特色产业、扶贫资金互助会为主要切入对象,实施“信贷扶贫”、“结算扶贫”、“信用扶贫”、“知识扶贫”四大工程
查看评论
会议现场

  温州网5月6日讯(记者 诸葛之伊)温州扶贫工作又有新的利好消息!日前,温州市金融系统行长(经理)联席会议暨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

  会上透露,全市金融机构将以低收入农户、扶贫项目与特色产业、扶贫资金互助会为主要切入对象,实施“信贷扶贫”、“结算扶贫”、“信用扶贫”、“知识扶贫”四大工程,努力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都能按需求便捷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为打赢低收入农户奔小康攻坚战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

  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底已经消除“4600元”以下农户,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但相对贫困长期存在,低收入农户增收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短板,面临低收入农户农户自身发展能力特别弱、产业增收渠道变窄、合力扶贫聚焦不足等三大问题。

  下面,跟着小编来看看,金融扶贫,到底怎么扶,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利好!

  信贷扶贫

  ·发挥扶贫再贷款的定向支持作用。力争2016年末全市扶贫再贷款余额8亿元以上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各涉农金融机构要扩大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做到需贷尽贷,涉农重点机构2016年扶贫小额信贷余额增长30%以上;各涉农金融机构要推出针对低收入农户的易地(下山)搬迁贷款,在未取得房产证前采用保证贷款,在取得房产证后转化为按揭贷款,做到无缝对接。

  ·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发放的涉农贷款利率加点不超过3个百分点。

  ·通过扩大贷款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挤压民间融资的生存空间,引导民间融资利率下行。

  结算扶贫

  ·开展“助农服务点+”建设,加载农村电商服务、代理代缴业务、国债、反假币等金融服务功能。2016年末,争取将45%的服务点建成“助农服务点+”

  ·推进电子支付业务在农村的应用,力争2016年末全市农村地区网上支付、手机支付有效用户比例较上年分别提高5个和8个百分点,手机支付全年交易量同比增长75%以上,每个县(市)至少创建完成2个以上“电子支付应用示范镇(村)”。

  ·开展“智慧支付”应用推广,重点推进医疗智慧支付、教育智慧支付试点,拓展填补其基础金融服务空白。

  信用扶贫

  ·加大对农户和农村新型组织信用信息电子档案采集力度,争取2016年末温州全辖经营农户在浙江省农户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入库率达70%。

  ·选择两个试点县,将“三信”评定范围进一步拓展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

  ·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条件地区,积极开展整村和整乡授信工作,争取2016年末“整村授信”累计授信金额突破20亿元。

  知识扶贫

  ·各金融机构要整合宣传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培训班的形式,对村民尤其是村干部进行金融扶贫知识培训。

  ·根据当地的经济特点和农民的生活习性,在春耕、会市(集市)、端午等重点时期,采用墙体广告、村委会公告栏、文艺活动送下乡、联合电影放映队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金融知识。

  ·设立消保投诉举报电话、助农服务点设置意见箱和意见簿等方式,畅通农村金融消费者投诉渠道,切实保障农村金融消费者权益。

  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温州市中心支局局长许加银主持,农业银行党委书记李岐、省联社温州办事处主任陈少云、邮储银行副行长吴长虹、人民银行泰顺支行行长李峰等作主题发言,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在温各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参会并讨论《温州市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