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采取倒排法确定重点帮扶对象 实行精准扶贫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5-20 11:43:00
核心提示:根据《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将在6月底完成重点帮扶对象认定,7月底完善动态数据库。

  温州网5月20日讯(记者 李思思)根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为精确识别低收入农户重点帮扶对象,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温州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于5月19日发布了《关于做好低收入农户重点帮扶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将在6月底完成重点帮扶对象认定,7月底完善动态数据库。文成、泰顺、苍南、平阳和永嘉等五个县的重点帮扶对象一般不超过农村户籍人数5%,其他区(市)的重点帮扶对象建议不超过农村户籍人数的3%,具体比例由各县(市、区)确定。

  重点帮扶对象包括三种类型,一是低保户;二是省扶贫低收入农户数据库中收入低、负担重、能力弱、讲诚信、无吸毒酗酒等恶习、单靠自身努力确实无法跟上全面小康步伐的低收入农户;三是因病、因灾容易返贫的农户。

  重点帮扶对象如何认定?

  以2013年低收入农户数据库为基础,结合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名单,考虑因病、因灾致贫情况,采取倒排法,把评判权交给群众,由村两委或村民代表会议评议拟定重点帮扶对象建议名单,并按致贫原因进行分类,具体指明因病、因灾、因缺劳动力、缺技术等类别。

  名单拟定后,以建制村为单位,对村级拟定的重点帮扶对象建议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公示情况,经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定,确定重点帮扶对象名单,经县级市场监管、交警、税务、住建、人社、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审排查,排除有大额投资、有商品房、有小轿车、有大额存款、有较高纳税、有财政供养、有吸毒等对象。

  名单经公示确定后,将建立重点帮扶对象数据库和台账,并在省扶贫信息管理数据库中标注,库外对象给予录入。重点帮扶对象具有稳定收入,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后,当年家庭年人均收入高于当地低保边缘户的,经审核公示后将退出重点帮扶对象名单。

  为什么采取倒排法?

  由于农民收入额很难统计,而农村是熟人社会,低收入农户外出打工少,基本是在本村或镇域内居住,基层干部群众对明显困难的群众十分清楚。采取倒排法和大数据比对相结合确定重点帮扶对象,直观、简便、可操作性强,通过群众申报、村两委集体评议、公示,达到识真贫的目的,为扶真贫、真扶贫提供基本依据,不搞下指标、一刀切。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

  重点帮扶对象确定入库后,将通过动态管理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根据收入水平和保障程度,分类施策。如,对低保对象,要重点落实好低保兜底政策,有特殊困难的及时提供救助;对缺乏劳动能力的,重点通过社会救济、财政资金量化折股帮扶、结对帮扶等方式,防返贫。

  对未成年人和残疾人,要通过加强教育帮扶、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结对帮扶等方式,进行特殊帮扶。

  对有劳力但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的,重点通过技能培训、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结对帮扶等,增强内生发展能力,促进增收致富。

  对重点帮扶对象异地搬迁和危旧房改造等给予差别化补助。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