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道的北方人在温州:在南方流浪 在南方歌唱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5-25 16:47:54
核心提示:人生第一次来到江南水乡东南一隅,亲朋好友都百思不解,为何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会跨越千山万水千里迢迢到温州负笈求学。
查看评论

  那就走吧

  谁知道前面是什么

  那就走吧

  停留在那里风景是一样的

  那就走吧

  别忘了带上吉他和悲伤外壳

  大概吧

  我也可以是吟游诗人

  或许吧

  我也可以是流浪的诗人

  ——好妹妹乐队《我也可以是流浪诗人》

  温州网讯 人生第一次来到江南水乡东南一隅,亲朋好友都百思不解,为何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会跨越千山万水千里迢迢到温州负笈求学。或是为了观赏“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或是追求“高山流水向此生”,抑或是期望在雨巷里偶逢“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总之是一种不可名状略显混沌的冲动。当我听到《我也可以是流浪诗人》这首民谣时,那种冲动有了诗化的解释——在南方流浪,在南方歌唱!

  山水形胜,开源福泽

  好多人都会问我,诸如温州人是不是特别有钱,那里做生意是不是很兴隆,江南皮革厂真的存在吗……我在接触这座城市前,也有这样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这是个商业发达的大城市,肯定不会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等我深入其中后,觉悟到自己是井底之蛙了,就好比我这个具有江南气质的“东北大汉”打破了许多人心目中的东北人的固有形象。

温州南戏

  温州其实既是南戏故乡,又是山水诗的发源地。南戏堪称百戏之祖,温州人高则诚的《琵琶记》为南戏集大成者。大三的古代文学课老师为我们讲解着四大南戏,即《荆钗记》、《白兔记》、《拜月亭》、《杀狗记》,没想到几年以后自己来到了南戏的源地,命运有时会给你一个出其不意的惊喜。南戏博物馆里的一方小小电子屏幕不断吟唱着“千秋雅韵”,其乐无穷。“极富极贵牛丞相,施仁施义张广才,有贞有烈赵真女,全忠全孝蔡伯喈”这些文学形象也在岁月长河中光彩熠熠,璀璨永恒。

谢灵运山水诗派

  从中学我们就知晓谢灵运开创了中国的山水诗派,但是他这一代宗师在哪里练就的却未知。据《宋书·谢灵运传》记载,“郡有名山水,灵运素所爱好。出守既不得志,遂肆意游遨,遍历诸县,动逾旬朔,民间听讼,不复关怀。所至辄为诗咏,以致其意焉”。谢灵运曾经从政治中心被贬到永嘉做太守,醉心于山水之间,一批清新明朗的高品质诗歌由此诞生,一种潮流由此引进。谢灵运曾游览雁荡山,并作诗《雁荡山》,“雁山五经眼,兹行尤可观。初冬天气佳,雁归山未寒。有日照幽谷,五云翳层峦。入境见祥云,振衣登马鞍。瀑泉飞玉龙,羽旗导翔鸾。天柱屹天外,卓笔书云端”,耸入云霄的大气之象灵动了起来。

  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写到,“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很多风流才子都想脚著谢公屐去寻找山那边的神仙,足见谢灵运对后世的影响,而谢灵运的灵感直接取材于温州的大山长河。楠溪江、大罗山、瓯江、东海、江心屿等山山水水构筑了温州的脊梁,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充满智、仁的地方会有着永不消退津津有味的故事。这种传统在现代仍然保持着,因为青山在,水长东,就像温大校歌的尾声歌词,“东海水,雁荡山,温大精神,浩浩宕宕”。

  贤者云集,群英荟萃

  温州商人的大名可谓是如雷贯耳响彻四方,其实也有很多本土文化知识精英是大名鼎鼎的,小时候我们可能就接触过。

  “小燕子在海面上斜掠着,浮憩着。它们果是我们故乡的小燕子么?啊,乡愁呀,如轻烟似的乡愁呀!”出自郑振铎的《海燕》,表达了对故土的眷恋之情。郑振铎生在温州,长在瓯江畔,是温州的骄傲。他是现代杰出的翻译家、评论家、文学家、考古学家、收藏家,可以说是一位又精又通的人才。在五四新文学时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最终陨落也是在为国奔波的途中,他是划破天空,照亮前方的。

郑振铎纪念馆

  郑振铎纪念馆位于沧河巷24号,总体表现为巴洛克式风格,大门呈八字型内凹。馆内布局为五间两层,都是砖木结构楼房。一、二层均带前廊,檐柱做成西式科林斯柱式,二楼用预制砼栏杆,样式为镂空几何、花草纹饰,一种古风与西洋并存的气息在这里毫无保留地生长出来。这一方小小天地集中展现了郑振铎的一生,还有一些珍贵的藏书。游览之余,你会真心地感叹:先生之风,历久弥新!

夏鼐的故居

  在离郑振铎纪念馆不远处便是著名考古学家夏鼐的故居,也可算是一种缘分。温州的这些纪念馆、故居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这也为游客提供了便利,展现了知识平等人人分享的美好精神。不似很多其他地区著名的旅游圣地,其名人故居及纪念馆已被严重地过度消费,这些建筑的灵魂正在被一些浮躁的东西所遮蔽,失了本心也就失了意义。还好在这个众人皆醉的大千世界,有一块曾被误解的东南水乡保留着醒的姿态。

  “我就爱谈说乡间的风习,我就爱有这么幽静的村居,默默地活着,默默地死去……”,这几句诗出自唐湜的《默想》。唐湜出生在温州杨府山途村,是九叶派的代表诗人,被誉为“当今中国十四行诗人之冠冕”。1958年诗人在京华寂寥的日子里深深怀恋着南方阳光下的故乡,写下了南方风土故事诗《划手周鹿之歌》,这种取材民间又具有宏大格局的杰作被许多知名文学评论家啧啧称赞。2005年1月28日诗人在温州与世长辞,完成了一次人间幻美的旅行。

  “每一个季节都有自己的歌啭,

  每天有百鸟的欢歌,

  夏季有蝉的歌吟,

  秋天有鸿雁在天际抛下一串串高唳,

  哪忽儿都不会有什么空白,

  四季呵,可能有自己的色彩!”

  ——唐湜《孤独常叫人深思》

  除了这些知识精英外,温州还有莫洛、林斤澜、夏承焘、琦君、张翎等一批文化名人。这些丰富的资源足可以打发春夏秋冬了,有了琴谱,有了食粮,可以开心放肆地在南方歌唱,在南方流浪了!

  作者:宋剑(温州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

  版权声明:本文章仅限温州大学与温州网合作专栏《瓯越纵横》刊载。其他媒体刊载请注明原出处、作者、标题等,并经原作者同意。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