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70岁老人靠一份保洁工作撑起一个五口之家

温州网 2016-06-01 06:12:00
提起石钦铄这一家,周围村民一阵唏嘘。据了解,石钦铄的妻子患有羊癫疯,更不幸的是,三个儿子中有两个也患有精神病症。
查看评论

  动态跟踪:

  报道发出后,有多名爱心人士与记者取得联系,表示愿为老人提供帮助。

  手机号为135******09的陈女士表示,愿意为老人的儿子提供一个保安工作,工作地点在苍南龙港,工资2300元左右,但需要一个简单的面试。

  手机号为158******65的吴女士表示,想给老人捐1000元。

  手机号为135******02的苍南郑先生表示,他和他的朋友愿意为石钦铄老人的孙女提供就学帮助。

  手机号为138******66的苍南黄女士表示,希望为老人一家送几件大人和小孩子的衣服。

  手机号为157******78的杨先生表示,希望为老人的儿子找工作提供一些帮助。

  手机号为136******68的王先生表示,他和他的朋友也想为老人提供一些帮助。

  另外,苍南仁爱志愿者服务中心表示也愿意为老人提供帮助。

  温州网5月31日讯(记者 黄梦思 王建平)走进苍南县桥墩镇碗窑社区下垟村,道路旁摆放着整齐的垃圾桶,路面十分整洁。说起村里干净的路面,所有村民都会提到石钦铄老人,“他每天起早贪黑,认认真真地扫地,才让村里的道路如此整洁。”

  石钦铄,今年70岁,他是下垟村的村民,也是该村的一名保洁员。对于村里人的夸赞,他笑笑说,“我们一大家子都是靠村里人帮忙,没有他们,我也没有这份工作,没有这份工作,就没法养这一大家子。”

  石钦铄的家是70年代建成的木头房子,前年刮台风时,眼看房屋就要倒塌,即使这样,石钦铄因家庭经济条件的原因,没有资金去修复。出于安全考虑,下垟村村民筹款,为石钦铄一家建起新房子,紧挨着老木头房。

  石钦铄和他的三个儿子、一个孙女就住在一间房子里。两年过去了,因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新房子内部依旧保留着最初毛坯房的模样。

  提起石钦铄这一家,周围村民一阵唏嘘。据了解,石钦铄的妻子患有羊癫疯,更不幸的是,三个儿子中有两个也患有精神病症。前年,妻子去世后,三个儿子的日常生活料理都落在石钦铄肩上。

  大儿子,47岁,被鉴定为精神残疾一级,适应行为严重障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经社区牵头,成为低保户,每月领取四百多元的生活补助。

  二儿子,44岁,至今未娶,暂无发现精神问题,但是个老实人,不善与人沟通,在家务农,种些蔬菜供家人食用,平日里老大的生活起居也由老二照顾。

  三儿子,41岁,早年给人当上门女婿,并育有一女,可好景不长,婚后患上羊癫疯,最终离婚,偶尔帮助父亲打扫村里的卫生。

  现在石钦铄一家五口人的生活费和儿子的药品费,就靠他这份月薪500元的清洁工作收入。偶尔儿子在家里做些来料加工,每日可以赚10多元。一家人每月生活费大约要1000多元,如果生活费不够,只能向亲戚借钱,现在还欠债2万多元。

  说起正在灵溪上高中的孙女,石钦铄一脸自豪,孙女虽然成绩一般,上的是职业技术高中,但还是希望她以后可以成为一名幼师。

  屋漏偏逢连夜雨,几年前,石钦铄被查出淋巴肿瘤,解开衣领,脖子长了三个大大的肿瘤。前期,石钦铄去温州的医院检查过,医生建议他去上海大医院做具体检查,寻求治病的方法,整个治疗费用大概要15万元。

  “15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一来没有钱,二来也不想浪费这笔钱,如果做不好了,谁来照顾三个儿子。”石钦铄说,他现在已经放弃治疗了,只见脖子上的肿瘤一天天变大。

  这一路走来,政府的关怀,村民的帮助,让石钦铄一家感受到了温暖,但是疾病的折磨让老人深刻地明白,他不可能陪着孩子们走过一生,后面的路还很长,还要靠他们自己摸索。

  当记者问及,是否需要提供一些帮助时,石钦铄立马摆动着双手说,“怎么可以接受社会捐助呢?不可以的,不可以的。”

  直到最后,他才说,“老二是个老实人,希望有好心人可以为老二提供一个门卫的工作,赚些薪水,可以照顾哥哥和弟弟的生活。”

  疾病在加重,生活在继续,石钦铄仍然尽心尽责地做着保洁员的工作,为了那一份应尽的责任,为了那一份对他意义重大的工资,为了那一个风雨摇曳的家庭,他在默默承受着,他也心甘情愿地承受着这一切重担......

  介于石钦铄老人一家人的生活困境,若有社会爱心人士可以提供生活物资上的帮扶,或是为其第二个儿子介绍工作,可以联系我们:0577-88817266,为这一家子点亮一盏希望的明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