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只靠父亲一人养活 为文成"孤岛"女娃读书圆梦

腾讯图片 2016-06-01 14:45:00
查看评论

  动态跟踪: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筹款目标。

  云雾将远山环抱,犁过的梯田散发着泥土的味道,青青的禾苗奋力地生长,谧静的高西村在公鸡的打鸣声中渐渐醒来,随同醒来的还有吴彬彬一家。3岁的吴彬彬是村里年纪最小的村民,她的身边没有玩伴,在童年的道路上,显得孤单寂寞。

  高西村是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云湖社区的一个小山村;因为地处珊溪水库库区内,交通十分不便。村民若去黄坦镇上必须走半小时的山路赶到码头,再坐半小时的渡船到达库区外的云湖公交站点,然后坐上近两小时汽车方可到达,而且每天只有一班车往返。

  因为连日的感冒,3岁的吴彬彬一直倒在母亲彭桂冬的怀里有气无力地呻吟着,显得格外疲倦。父亲吴孔实咳嗽着打开了房灯,起身摸了摸女儿火辣辣的额头,一筹莫展地看了看墙上的时钟,时针刚过四点。吴孔实推开房门打量了一下微明的天色,便准备动身带女儿下山,去镇里中心卫生院走一趟。

  今年59岁的吴孔实因为老来得女,所以对女儿疼爱有加,看着女儿生病多日,心急如焚的他知道不能再拖了。要不是女儿生病,吴孔实绝不会带她去镇里,因为来回一趟费力费时不说,还得花上56元车费。那天,吴孔实带着女儿起个大早去赶六点的公交车。

  吴彬彬吃了医生开的药后没几天感冒便好了,又变得活蹦乱跳起来。院子里,天真无邪的吴彬彬把玩着童车,这是她为数不多的玩具,是买奶粉得到的赠送品。由于母亲彭桂冬常年吃药,吴彬彬从小到大都是喝奶粉的。

  吴孔实是家里唯一的劳力,可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显得力不从心。吴孔实说,村里的地很多,但是他已经吃不消多干活了,只能种上一家人的口粮。吴孔实种了几亩水稻,自给自足,三头耕牛是家里最大的财富。

  女儿的病好了,可吴孔实的心情就像他的肺病一样总是好不了。眼看下半年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吴孔实说,因为建造珊溪水库,这里的大部分村民早在十多年前都移民出去了,目前只剩下50多名村民生活在七个自然村里,而且绝大数以老人为主。吴孔实所在的高西村只剩下了4户人家十几口人。因为人口稀少,云湖社区不再开办幼儿园。而因为家境不好,吴彬彬一家只能“坚守”在库区,移民成了奢望之举。

  吴孔实说,如果打算让女儿上幼儿园的话,他们就必须全家移民到黄坦镇。由于老婆彭桂冬生病几乎丧失劳动力,21岁的儿子前几年得了精神疾病至今不能工作,全家四口只靠他一人养活。移民到黄坦镇至少需要20多万元的搬迁费用,吴孔实根本承受不起。如果每天起早摸黑地往返黄坦镇接送女儿上学,那也根本不现实。全家移民无望,女儿上学无门,这让吴孔实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吴孔实烟瘾很大,一想到女儿上学的问题,他总是不停地抽闷烟。

  女儿的成长是彭桂冬最大的牵挂,她只能喂饱女儿的肚皮,却不能在文化教育上有所帮助。家里的一台电视机是全家人唯一的娱乐工具,也是吴彬彬的“启蒙老师”。因为没有玩伴,吴彬彬经常和家里的鸭子、小狗做“游戏”。有时候还放声大哭要妈妈和她玩过家家。

  破旧的房子,层层阻隔的大山,把吴彬彬一家框定在小小的生活范围中。幼小的女儿是吴孔实一家的希望,他们希望女儿能走出大山,走出“孤岛”。

  项目预算:

  由于母亲彭桂冬生病几乎丧失劳动力,21岁的哥哥前几年得了精神疾病至今不能工作,每月需要医疗支出1000元左右,全家四口只靠父亲吴孔实一人养活。移民到黄坦镇至少需要20多万元的搬迁费用,吴孔实根本承受不起。

  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计划筹集善款5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吴彬彬完成3年的学习教育,和哥哥的治疗补助,改善吴彬彬一家的生活困境。

点击进入捐款页面

  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自开通以来,收到了不少群众的申请帮扶和扶贫助力信息,如果您也有相关需求,欢迎登陆平台填写相关信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