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培头村:昔日养猪基地转型打造“畲家风情寨”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23 08:54:00
核心提示:短短数年间,昔日又脏又臭的培头民族村,在艰难的转产转业之路中实现了华丽转身,依托自身的畲乡风情优势“大卖”畲乡文化。

  编者按:温州是全省民族工作的重点市之一。最近召开的全市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包括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没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市的全面小康。

  为助力党委政府精准施 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温州市委统战 部联合温州网从6月初开始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看温州民族村如何奔小康》。系列报道将通过挖掘平阳、苍南、文成、泰顺等地少数民族村庄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 以及特色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等优势,利用网络媒体快捷互动传播渠道,为我市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鼓与呼。

 

培头村一景

  温州网6月23日讯(记者 黄梦思)培头民族村曾经是文成县黄坦镇最大的养猪基地,为了保护温州“大水缸”珊溪水库的源头水质,村民忍痛拆掉了自家养猪场。

  短短数年间,昔日又脏又臭的培头民族村,在艰难的转产转业之路中实现了华丽转身,依托自身的畲乡风情优势“大卖”畲乡文化。

  拆掉猪栏打造“三月三”品牌 精细化营销风情寨”

  培头民族村位于文成县城西部,距离县城12公里,由7个自然村组成,共1320多人,其中畲族人口占65%,至今比较完整地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畲族民俗传统文化。

  近年来,培头村立足畲家风情寨的定位,对民房外立面进行改造,打造畲族特色文化广场,拆了猪栏修建道路、停车场,完善村里基础设施,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收录在国家级美丽乡村名录。

培头村“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培头村已经连续9年举办大规模的节庆活动。其间,培头村不仅向游客展示传承至今的畲家婚俗表演、畲山对歌、彩丝带编织、米筛舞、捣饭糍等民俗风情,还邀请游客一同品尝畲族特有的饮食文化“畲家宴”。

  多年打造的品牌效应,使得每年农历“三月三”期间游客纷至沓来。2014年,培头村开始引入市场营销模式,与户外组织进行合作,采用互联网订餐的方式提前预约桌位,精细化营销“畲家风情寨”。

  在畲族特色文化广场上,游客可以欣赏畲族特色节目表演,感受畲乡民族文化和浓郁独特的畲乡风情,还可以在文化大礼堂门口的广场上,边吃畲家美食,边看风景,边欣赏畲家特色表演,不亦乐乎。

“三月三”120桌宴席

  “广场上可以摆120桌宴席,整齐铺开,席间人头攒动,非常壮观。”村支书钟松夏说,“畲家宴”的菜品设计着重体现畲乡农家特色,价格每桌330元。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去年“三月三”畲乡风情节共接待3000多人,今年接待4800多人,流动游客高达6000多人次。

  畲族文化融入小学教学 村民转型卖畲乡文化

学生上畲语课

  培头村很重视畲族文化传承,目前该村拥有文成县唯一一所村小。全校共有150多名学生,其中80%学生是留守儿童,生源以培头村以及周边行政村的学生为主。

  学校每周安排2节畲语课,体育课上还会教一些畲族运动,如畲家拳、竹竿舞、蹴球等。如今,这所小学已成为文成县畲族文化传承基地,几乎每个学生都会说上一口流利的畲语。

  一边继承畲乡文化,一边设法“大卖”畲乡文化,培头村用“两条腿”走路初尝甜头。如今,该村决定借助畲乡风情优势,将“三月三”畲乡风情节打包做成深度旅游项目。

风情一条街

  按照规划,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畲家婚俗、米筛舞、竹竿舞等畲家表演,体验捣麻糍、包清明果等畲家风俗,感受畲家风土人情,还可以在村里的风情一条街选购畲族礼品及畲族特产。

  “最近,有不少旅游社与我们联系,希望开发畲族旅游路线,下周我们将首次迎来台州的一个旅游团。”钟松夏说,过去村两委决定转型发展旅游业,不少村民表示质疑,现在大家都觉得这条转产转业的路子走对了。

  金钟山农庄是培头村最大的农家乐,集食宿为一体,内有10张桌子,每桌500元左右;18个房间,每晚100元左右。为了接待台州的游客,金钟山农庄农家乐本周将正式对外开放,为游客提供畲族美食,下周住宿将正式投入运营。

青钱柳

  除了培育旅游业,培头村还大力发展种植业。目前,该村已种植了300多亩青钱柳,遇上丰收年,每亩年产值能达2万元,为村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另外,村里还种了100多亩樱桃和桑葚,等到结果时,可提供游客采摘,吸引周边游客光临,走出了一条畲族风情+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畲族特色旅游之路。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