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致长城护路墙滑坡30米 非长城主体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2016-07-20 08:41:42
核心提示:

  网络配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北京迎来入汛后最强降雨,受暴雨影响,北京居庸关长城南关瓮城东侧护坡出现滑坡,滑坡段长约30米。

  一组长城部分路段出现滑坡的照片昨天在网络流传,长城由上至下四级墙砖出现滑坡现象,砖石滑落,城墙内的夯土“外溢”。有目击者称,昨日14时许在居庸关长城水库停车场停车时,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回头就看见灰尘四起,城墙下方出现垮塌。

  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一名负责人证实,居庸关长城南关瓮城外的东侧护坡发生滑坡,但并非网传的长城主体。险情发生后,北京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和居庸关长城管理处协调高速路交管部门将京藏高速公路车辆分流,封路排险。施工人员已将侧坡附近可能掉下的石块推落,并移走碎石,京藏高速也已解除临时管制。根据北京气象台消息,从昨晚到今天,昌平地区还将有降雨,目前滑坡段将重点做好排险工作。此次滑坡是否会对长城主体造成影响,仍需待雨停后对险情进行评估,开展后续抢修工作。

  虽非长城本身出现险情,但也引起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的关注,表示持续强降雨将给北京境内的野长城安全造成较大隐患。“很多地段的野长城年久失修,基部的砖石碱酥严重,再加上人为和自然原因的叠加,强降雨后坍塌的风险很大。”董耀会说,此前,大雨浇塌“野长城”敌楼、城墙的事例已发生过多起。

  “长城的保护管理,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不能仅靠文物部门,要通过提高全社会的长城保护意识才行。”董耀会表示,目前大多数人对长城保护还没有清楚的概念,需要唤起公众参与的热情,让保护长城从一种小众情怀延展到全民行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加强协作,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更好地保护长城。(新民晚报驻京记者鲁明)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